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来甘对接科技合作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5:06      
【字号:

  为不断拓展甘沪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9月22—23日,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一行15人组成考察团,来甘对接张江兰白合作项目落地、兰州科学城建设、兰州新区建设、产业园共建等事宜。

  9月22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兰白两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世荣同志主持召开“兰白·张江科技合作交流座谈会”,兰州大学、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甘肃省科技投资集团等30家单位参加。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世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兰白两区责任主体(兰州市、白银市)、以及中科院兰州兽研所、甘肃中医药大学、佛慈制药等单位分别就合作现状、取得成效及拟开展合作内容等进行了介绍。考察团一行分别结合业务实际,就巩固拓展与兰白两区科技合作,务实推进已有合作项目落地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彭崧在讲话中对甘肃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心帮助表示诚挚谢意。系统回顾了张江在兰白两区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将按照沪甘双方领导达成的共识及相关要求,积极引导创新要素跨区域有序流动,推动张江兰白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互动、成果转化,携手打造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典范。

  张世珍副省长在讲话中强调,自兰白两区获批与张江高新区结对共建以来,双方通过聚焦主题、携手创新,兰白两区各项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当前甘肃省正深入推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兰白两区作为实施“四强”行动的关键重点,特别是作为“强科技”和甘沪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按照科技部、上海市、甘肃省兰白两区建设三方会谈精神,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接、细化内容、实化举措,全力支持推动双方关联合作落地见效。

  9月23日,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主持召开“浦东新区·兰州新区合作交流座谈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兰州新区相关部门,甘肃药业集团研究院、兰州兰泵、佛慈制药、申联生物等参加会议。会上,浦东新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光卫,科技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亮分别围绕综合改革、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培育、城市治理、企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浦东新区的创新政策和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就有关合作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建忠在讲话中对浦东新区给予兰州新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持续深化与浦东新区的交流合作,引导科技创新成果在新区中试、转化,通过借鉴“深哈产业园”经验模式,复制浦东新区创新政策,探索与浦东新区共建产业园区、建设“飞地经济”,推动实现共赢发展,共同打造东西部国家级新区协作新标杆。

  彭崧在讲话中表示,兰州新区与浦东新区都肩负着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两地资源禀赋各异、产业各具特色,有着天然互补优势和可学习借鉴的经验。下一步,将加大交流互动,深化沟通学习,着力在综合改革、科技创新、产业能级提升、开放共享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推动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期间,上海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智慧管理中心、兰州新区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化基地项目和甘肃同位素实验室项目,详细了解了园区运行、项目建设等情况。考察团相关单位还就有关合作内容实地考察了兰州大学、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甘肃省自然能源所、兰州佛慈制药等单位并进行了一对一交流。

  下一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兰白两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抢抓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机遇,以此次上海考察团调研对接为契机,用好科技部、上海市、甘肃省三方会谈联动推进机制,加强对上海先进理念、创新方法和路径的学习,加强统筹谋划、聚集创新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落细落实工作,加快甘沪标志性合作成果落地落实,不断提升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水平。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兰白两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世荣,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兴华,二级巡视员、兰白工作处处长王明学全程参加考察对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