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风好正是扬帆时——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扫描
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09:56      
【字号:

  秦王川奔流不息,金城白银日新月异。2014年,科技部批复甘肃依托兰州、白银两市和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全国唯一以“科技创新改革”为主题的试验区。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块“国”字招牌,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的特殊关怀,也是赋予甘肃的重大责任。八年砺剑绘宏图,兰白两区书写了勇立潮头的时代凯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的殷殷嘱托,甘肃将加快兰白两区建设作为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的行动体现,甘肃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省领导、科技部和上海张江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兰白两区建设领导小组,兰白两区创新“航母”乘风启航。

  从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平台布局,到高端人才引进、金融政策扶持,甘肃省出台系列文件,搭起政策“四梁八柱”,为创新保驾护航。在科技部指导下,甘肃省累计对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26.57亿元、债权融资11.16亿元,为企业创新注入金融活水。2022年,聚焦自创区建设体制机制、成果转化、辐射带动等内容,完成自创区条例立法,优化法制环境,疏通创新发展瓶颈。

  聚焦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兰白两区积极探索创新“密码”,协力推进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建设,累计开展航天特种材料、新型抗肿瘤药、新冠防治药等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项目,“西部药谷”实至名归;兰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速实施中国生物西北地区科技健康产业园、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区内口蹄疫疫苗占有国内市场60%,拥有国内唯一经政府许可的肉毒素生产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5%;佛慈制药、陇神戎发等中医药企业产品已成为最具地方特色的中(藏)药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白银高新区加快推进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特色新材料“三基地”建设,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钛白粉单体工厂和磷酸铁锂材料生产基地。兰州经开区被誉为新能源“储能之谷”,有色金属、新能源、光电、建筑等新材料产业鳞次栉比。

  用好“科技部、上海市、甘肃省”三方会谈工作机制,兰白两区选派人才赴张江挂职“充电取经”,引入上海、河南、福建等地的优质创新资源落户甘肃,国内首台套标准熔盐泵测试装置、可反复使用防控口罩、低温纤膏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快速应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在甘布局建设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甘豫两地国家自创区间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入,“陇粤大湾区 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落地兰州高新区,成为全省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建设之初,百废待兴,八年过去,千帆竞发。兰白两区紧跟国家科技发展前沿,打造“甘肃省能源装备”“甘肃省绿色智慧公路交通”等企业创新联合体,占全省60%;围绕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认定2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融合打造创新生态。兰洽会、科博会吸引中国生物、广药集团、华为技术等知名500强企业落户区内,提升甘肃高端产业水平。2021年,兰白两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152.9亿元,占全省总数的1/10,较上年增长18.64%;高新技术企业600家,占全省总数的43.76%;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9.43亿元,占全省总数的6.93%,较上年增长75.16%。兰州、白银高新区分别位列国家高新区第53名和第116名,兰州经开区位列全国经开区第120名,兰州新区GDP增速连续5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蓝图已展,未来可期。2022年,甘肃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在“四强”答卷上,兰白两区蹄疾步稳,从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展现出新时代区域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兰白两区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