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 2022年03月23日 19:22      
【字号: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以下简称“甘肃研究院”)2021年度院地合作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负责人主持,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三局、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研究院相关人员及项目各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甘肃研究院成立后批准立项的首批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之一,由4位院士领衔,依托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和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实施,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业务协作单位参与项目研究。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是深度分析甘肃省冶金与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把握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发展环境与趋势,厘清发展思路,识别重大问题,明确发展重点,为甘肃省冶金与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参考,更好支撑国家重大决策部署。

  会上,项目工作组及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镍钴高温合金及涂层材料发展战略研究等6个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工作方案。参会院士、专家对项目的前期准备和组织工作给予肯定,认为研究内容具备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和指导性,并围绕思路目标、课题设置、研究内容、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对项目组织实施提出要求和期望。

  中国工程院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聚焦甘肃省落实国家战略中的科技需求,针对国家和甘肃省冶金与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当前及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的咨询建议。二是立足当下问题,提出科学前瞻研判。三是以项目开展为契机,通过战略研究积极促进院士专家科技成果在甘肃转化。四是充分发挥合作载体重要作用,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为甘肃乃至国家冶金与新材料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甘肃省科技厅领导对各位院士、专家给以甘肃科技工作和甘肃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全省科技资源和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甘肃省科技厅和甘肃研究院将坚决做好项目支持和院士服务工作,未来将依托项目研究成果,谋划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希望院士、专家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带动甘肃冶金及新材料领域的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