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09:52      
【字号:

  2月25日,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在兰州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作工作报告。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研究部署“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明确2022年重点工作。

  省工信厅、兰州市政府、高台县政府、金川集团公司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

  张世珍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科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紧扣“三新一高”,在全省广大科研人员和科技工作者的艰辛努力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科技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潜能进一步释放,创新底色进一步凸显,协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抗疫科研成果得到进一步检验,工作呈现出进展新、亮点新、成效新的“三新”特点,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甘肃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3.71%,位居全国第23位、西部第5位,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项、经费3.02亿元,全年共争取国家科技项目经费11.36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2家、总数达到1371家,创新主体培育实现量质提升。1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名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1名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科技工作显示度持续增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58.9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42%,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世珍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强化科技政策落实落地,融入区域创新大局,保持基础研究优势,构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梯队,提升“兰白两区”发展能级,扛起黄河战略科技担当。要立足主战场,实施“强科技”行动,引领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篇章注入磅礴的科技力量,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一是要锚定产业发展急需,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二是要打通创新供需通道,高质量推进成果产出转化。三是要搭建接续支持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四是要围绕人民群众期盼,做好乡村振兴和科技惠民文章。五是要实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活动组织能力。六是要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科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主题,以“强科技”引领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主线,以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率为突破,集聚有限资源,凝练关键任务,采取“非对称”策略,加强科技创新统筹谋划,增强重大科技活动的组织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撑力。通过组织力、攻坚力、支撑力“三位一体”的系统发力,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抓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抓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抓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科技改革举措落地,坚定不移实施“强科技”行动。要扎实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突破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聚力推进“兰白两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高水平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在各市州和兰州新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在甘有关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及兰州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省科技厅领导班子、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科技局、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在地有关高校、院所、企业、科技园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