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张来武副部长考察甘肃省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和富民强县工作
日期: 2011年08月30日 13:43      
【字号:

    2011年8月17-19日,科技部张来武副部长在甘肃出席西部地区部分县(市)科技局长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培训班期间,考察调研了甘肃省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和富民强县工作。张来武副部长先后实地考察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敦煌市葡萄基地建设及产业开发》及敦煌市葡萄特色产业与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相结合的情况、甘肃省法人科技特派员周爱兰创办的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来武副部长还考察了敦煌研究院的数字化工作,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敦煌市葡萄基地建设及产业开发》项目2009年获批立项后,敦煌市高度重视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敦煌市特色优质林果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和扶持葡萄产业的相关政策。以“建园区、调结构、促发展”为目标,把高效节水技术推广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把发展特色产业与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相结合,把科技推广与农民科技培训相结合,把改善基础条件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建设万亩高效节水园区。同时十分重视鲜食葡萄栽培技术规程和生产标准的修订、完善及推广,组织技术人员制定了《敦煌市滴灌葡萄栽培技术规程》、《敦煌市有机葡萄栽培技术规程》、《敦煌市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等三项技术规程。依托科技特派员进一步做大做强葡萄产业龙头企业,不断延伸葡萄产业链。
    周爱兰作为定西市选派的首批科技特派员,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作为企业科技带头人,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积极参与科技新成果的试验、选育,由她领办的“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专用型马铃薯品种选育、脱毒种苗组织培养、种薯规模化生产及订单商品薯购销等产业化开发经营。公司生产的脱毒原种马铃薯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产地标记认证”和国家商标总局商标注册并获得“甘肃省著名商标”称号。周爱兰也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 ”的称号。
(甘肃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