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广东举行首届科普嘉年华活动
日期: 2018年10月12日 15:54      
【字号:

    9月15日, 2018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各类大科学装置、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以及涉及公众“衣、食、住、行”的各种智能技术云集,以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科普讲座等形式,为广大公众呈现一场融合科学、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刘焕彬,以及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瑞军,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等10个主办单位的领导和嘉宾,粤港澳大湾区科普界、科技馆、科技企业代表,省属高校的大学生,广州、佛山等地的中小学生代表共60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
  黄宁生副省长指出,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等联合创办科普嘉年华,为市民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掌握科学、应用科学、提高科学素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更有效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他希望各主办单位通力合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全省各地和各部门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提供示范和经验。
  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活动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包括欢乐科学剧场、科创新品体验、我的科学乐园、科学家面对面和学会一条街五个板块,旨在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创新创造热情,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该省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其中的科创新品体验板块,汇聚了该省高新科技和创新企业超过60个项目,参展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包括大国重器“散裂中子源”,世界排名第二的“天河二号”和港珠澳大桥,还有腾讯科普游戏展区、3D打印未来工厂、景驰无人驾驶汽车和VR虚拟星空体验等前沿技术以及广东科学中心常设主题馆内十多个智慧生活体验展项。欢乐科学剧场板块展示广东科学中心和东莞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研发的多部经典科学表演秀,以及广东科学中心最新推出的“科学魔术”列车欢乐巡游,科技影院多部IMAX3D,4D科普大片轮番上演,使科学、文艺和娱乐完美融合,为公众提供一场视听科普盛宴。
  广东科学中心为十周年庆而创新推出的“科学魔术”科普列车今日首发,该表演以科学家、科普小丑助手为主体,辅以专门定做的科学魔术巡游列车,以滑稽默剧的方式结合系列神奇有趣的科学实验带观众进入神奇、有趣、好玩的科学世界。
  今年是广东科学中心开馆10周年,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瑞军在启动仪式上对广东科学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广东科学中心开馆十年来积极发挥广东省核心科技馆的科普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好评,为提高广东公民科学素质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寄望广东科学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推动广东省科普事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