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14:08      
【字号:

    5月26-28日,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办。大赛组委会主任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正勇,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巡视员马曙,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邱成利博士,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普处处长陈雄,大赛组委会成员、广东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朱才毅等领导嘉宾观摩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来自全国各地54个代表队共计160名选手同台竞技,生动诠释各种科技新词和演示若干科学原理。经过两天赛程的激烈角逐,来自陕西的姜舜,重庆的胡小奇,黑龙江的相雨彤,湖北的孙安妮,厦门的胡梓梁、傅育繁,西安的梁甜,四川的邹丽莎,北京的王汝碧,中国供销合作社的华蓉等10位选手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承办,广州科普联盟协办,是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大赛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着力宣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旨在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国科技人员、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科普讲解是一项集知识、语言、技巧为一体的艺术性服务职业(行业),如何把晦涩深奥的科普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是一门学问。大赛设置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三个环节,特别是随机命题环节,设置了大数据、高斯、霍尔效应、纳米、石墨烯、北纬30度、探月工程、微生物、机器人、潜水艇、众筹、雾霾、天文望远镜、LED、天然气、信息安全等20个科技热词由选手现场随机抽选并作讲解,既考验选手的科学知识积累,又考验选手的表现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各选手在比赛时使出浑身解数,借助“道具”、“音乐”、“多媒体”等手段,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演绎科学。选手讲解的选题不仅贴近热点、生动有趣,题材十分广泛,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
    大赛分半决赛和总决赛两部分,参赛选手由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军队等各相关单位选拔推荐。据了解,本届大赛较去年规模更大、范围更广。除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全国各地科普场馆的专业讲解员外,还包括医生、教师、民警、工程师、播音员、学生和志愿者等非职业选手参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澳门科学馆的3名选手也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大赛既是全国各省市(区)科普阵地之间加强交流、提升能力、增进友谊、谋求发展的一次大聚会,又是科普讲解人员精神风采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大赛成功举办既为全国科普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又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各省市(区)科普场馆之间的来往,提升各城市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是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
    总决赛的评委团阵容强大,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董树文,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副总监、主任记者徐蓓等科普专家担任大赛专业评审,来自全国各地有关单位70位代表担任大众评审。此外,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大赛专门设立了监督组,对大赛评选工作全程监督。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大赛总决赛进行全程录播,节目将于近期在现代教育频道进行播出。南方新闻网对大赛进行网络视频直播(http://www.gdsc.cn/qgkpjj2016),观众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回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