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世博“生态绿墙”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 2010年09月16日 15:05      
【字号:

    “绿色世博”是上海世博会主题的重要内涵之一,而世博园主题馆的生态绿墙是表征和实现这一内涵最直观、最生动的载体。生态绿墙单面长180米,高26.3米,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为目前全球已实施的最大的生态绿墙。超规模、高难度的钢结构大型建筑外立面上建设活生生的即时成景的植物墙,得益于一套科学而完善的绿化新技术体系支撑。

    把植物挂起来种,看起来很简单,但技术却很复杂,很难实现。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把植物种在哪里”的问题,因为生态墙有面积大、高度高的特点,且有便于养护和更换的要求,故在施工方案设计中提出种植模块化安装的技术,即栽培容器按照一定模数组成模块,再和结构系统连接,易装易拆,便于更换。

    “用什么土壤种植”也是要解决的问题。因为这种土壤必须支撑植物,并给予营养。同时,还必须透水、保水。传统的土壤介质不能满足要求。为此,专门研制了适于植物墙运用的一体化栽培介质。此介质主要采用绿化垃圾中的枯枝落叶等有机废弃物作为壁挂植物生长的主要“土壤”和肥料,并添加椰丝等植物纤维为原料。具备不松散、不脱落、能与根系紧密结合成一体的优点。

    植物是植物墙景观表现的最重要部分。植物材料选择是否得当,能否维持稳定长效的景观效果等等,也需要研究攻克的关键技术。因为生态绿墙对植物的生长习性、根须的稠密度、对极端生境的适应性和对高温高寒等有害条件的抗性有非常高的要求。最终通过大量的实验筛选出了红叶石楠、金森女贞、亮绿忍冬、六道木及花叶络石5种植物作为主题馆东西植物墙的应用材料。他们具有综合抗性强、养护要求低、能经受较为恶劣的气候环境条件。

    除了种植模块技术、一体化介质技术、植物选择技术外,世博会主题馆生态墙还采用了支撑结构技术、精准滴灌技术等各项技术,支撑保障了生态强的景观效果。

    主题馆植物墙不仅仅是竖向绿色景观,也是绿色建筑的一个重要部分。夏季,它可利用绿化隔热外墙阻隔辐射,降低热传导,并当气温超过34摄氏度时,绿墙表面四周的空气温度可降低2—5摄氏度,减少空调负荷15%以上;冬季,既不影响墙面得到太阳辐射热,同时可形成保温层,使风速降低,延长外墙的使用寿命。另外,它还可以减少光污染,净化空气、除尘防噪等作用。5000平方米的生态绿墙可实现年滞尘量870吨、年固碳量3175吨、年减排二氧化碳量96吨及夏季节省空调电12.5万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园区“绿肺”。

    生态墙的成功建设不仅是世博主题馆的一大特色,也是本届世博会空间环境的一大亮点,使主题馆在建筑形体上更点明了这届世博会的主题。同时,生态墙的成功建设是城市的垂直绿化技术的关键突破,将大力促进上海地区垂直绿化的推广应用,丰富、创新城市园林绿化的形式和手段。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