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厅赴新疆开展调研对接科技工作
日期: 2010年06月24日 15:14      
【字号:

    为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科技部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山西省科技援疆的工作部署,山西省科技厅认真研究、分析对口援助的阜康市的科技需求,并于6月17日组织了由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强针对性的代表团来疆考察,启动支援工作的前期工作。这也是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第一个来疆进行科技工作调研考察的代表团。

    6月18日上午,新疆自治区科技厅与山西省科技厅举行座谈会,共同商议对口支援阜康市的相关工作。

    新疆科技厅巡视员刘相林说,山西在煤电、煤气、煤化工方面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新疆虽然煤炭储备量大,但需要引进大量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此次山西省与阜康市开展科技援助工作,就是希望山西省能给阜康市的煤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新疆煤炭产业发展。

    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秦作栋在座谈会上表示, 支援新疆建设、促进新疆发展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同时也是山西和新疆兄弟间的合作交流。山西将把支援新疆建设当成自己的事情全力办好,抓紧抓好援疆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尽快开展科技援疆工作。山西将支持和引导山西省的企业和资本到新疆投资兴业,发挥山西煤、焦、冶、电等产业优势;同时把山西的优势与新疆农业产业相结合,重点培植和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并着力强化人才援疆工作。山西各级各部门将按照分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援疆工作早日见到实效。

    会后,山西省代表团前往阜康市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对接。

    调研团一行先后考察了阜康市天池景区生态资源保护情况、晋商工业园发展现状,林果基地建设、晋阜科技综合服务中心等,并召开了科技支撑旅游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科技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科技支撑现代农牧业发展等不同类型专题座谈会,充分了解阜康市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措施。

    调研后,秦作栋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援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升科技的支撑力,积极筹划两地科技合作的长远规划。在以后的科技援疆工作中,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项目计划支持山西省的重点科技型企业,引导山西省企业来阜康市投资办厂;二是借助阜康市的科技需求,组织山西省的科研院所特别给予新疆煤电煤化工方面的技术支持,打造晋阜两地的技术合作桥梁;三是以智力帮扶为重点,着力强化人才援阜工作;四是重点培植和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新品种引进等方面的支援。优先启动较为成熟的科技项目,尽早发挥科技援疆的作用。山西省代表团表示将在牧民定居点盐碱地改良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运用,景区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工业园区污染源治理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新疆自治区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