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科技支疆工作对接活动
日期: 2010年05月11日 14:18      
【字号:

    4月23日,新疆科技厅艾合太尔·色依提副厅长一行四人来到山西省科技厅就科技合作对接事宜进行协商。厅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当日下午即召集2008年科技支疆项目执行单位、科技支疆项目意向单位、省农科院及厅各业务处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会上,山西省科技厅廉毅敏厅长对艾厅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科技支疆是厅里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新疆科技厅艾厅长就新疆地域情况及科技需求和对接内容进行了介绍,各项目单位就项目情况及与新疆有关单位合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省科技厅纪检组长王宏作了总结发言。
    24日,艾厅长一行在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发展局局长肖永红的引导下,对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了参观考察。参观了高新区数码港和山西问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太原市信联智翰现代装备有限公司、山西科泰微技术有限公司、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太原高新区数码港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包括智能化环境和开放实验室建设、数字媒体娱乐领域的开发和拓展、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农机制造、电子信息、煤矿综合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了解,艾厅长一行对山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8年,按照科技部总体部署,对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项目需求及地域特点,在山西省科技厅的积极组织下,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山西龙田保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益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单位达成协议,涉及的支疆项目包括:“山西枣品种在新疆喀什地区示范推广”、“ 库尔勒香梨、葡萄等水果保鲜技术在新疆的推广应用”、“ 绿色出口蔬菜基地栽培集成技术推广”、“ 能源甜高粱品种区域试验与示范推广”、“ 能源甜高粱品种区域试验与示范推广”、“ 新疆盐碱土壤综合改良利用技术应用研究”、“ 新疆盐碱土壤综合改良利用技术应用研究”、“ 优质机采棉的示范与推广”等。同时,为更好地做好科技支疆工作,山西省科技厅在2008年度省科技成果推广计划中对上述科技支疆项目给予了支持,安排引导资金91万元。目前,这些项目进展良好,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省农科院园艺所已为喀什地区8个红枣重点县调集上百吨骏枣接穗和数十万苗木,山西大枣在喀什的推广面积突破50万亩;山西龙田保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制定了库尔勒香梨和葡萄保鲜技术规程,指导贮藏库尔勒香梨5400吨,葡萄5500吨;山西红高粱种业有限公司选择了6个甜高粱品种提供给新疆农科院吐鲁番研究所进行生态区域适应性试验研究,并提供了相关的栽培技术要点及生物学特性、特征等资料;山西科萌种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晋椒303、晋西葫芦4号、晋番茄4号和少刺1号黄瓜等4个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取得了较好效果;山西省农科院棉花所三联种苗有限公司已选育出X0405、天云杂一号、N30、X41-1四个新品系;山西益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向两个基地运送50吨盐碱地化学改良剂DS-1997,为新疆盐碱地改良研究创造了条件;省农科院畜牧所已生产高效抗病毒中兽药40箱800袋,发送至新疆试验基地;太原市科通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示范推广优质机采棉花品种的组合、新品系1万亩。
    2008年以来,山西省农科院高寒所、经作所、果树所、品资所、植保所、综考所等单位,也积极支持科技支疆工作,努力寻求与新疆方面的合作。目前已筛选出燕麦、蓖麻、番茄、扁桃、玉米等优质作物品种及先进土肥、植保技术等适宜新疆地区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近二十项,正与新疆有关单位联系对接,进行科研合作和成果推广转化。
(山西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