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隆重召开全市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动员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日期: 2010年03月26日 19:53      
【字号:

    2010年3月19日,青岛市隆重召开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动员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部署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青岛试点工作,表彰2009年度获得国家、省和市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人员。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以及市直机关各部门、各区市县党委政府、科技部政策司、计划司、条财司、高新司、火炬中心以及山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有关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方面代表参加了会议。

    杜占元代表科技部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共同推进部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行动。科技部把青岛作为全国首家技术创新工程城市试点,主要考虑到青岛经济基础雄厚,科技创新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科技工作成效显著,具有开展试点工作的良好条件。青岛市试点工作,既要为全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要为各地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

    杜占元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2月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要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抓紧落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程,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力求突破更多重要关键技术、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确保我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青岛市推进试点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李兆前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技创新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希望青岛市充分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把试点工作和山东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自主研发、产业发展的聚集区;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推动试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夏耕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青岛市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指出,要紧紧抓住青岛作为城市试点这一难得机遇,努力在体制机制上探索新途径,在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在高端产业发展上培育新优势,率先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要加强对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考核督查。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青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科技、发改、经信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区市政府要根据市政府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在规划、土地、基础设施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抓好推进落实。市考核部门要将技术创新工程重点任务纳入目标考核体系进行监督考核;市督查部门要对技术创新工程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定期督查,确保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