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日期: 2010年02月26日 10:30      
【字号:

    1月29日上午,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林树森,省政协主席王正福,省委常委王晓东、张少农、张群山、黄康生、谌贻琴、石晓,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肖永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林树森发表讲话,王晓东主持大会。副省长孙国强宣读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2009年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省农科院名誉院长、研究员李桂莲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发言。省委相关部门、各市(州、地)相关负责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2009年度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2009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获奖人员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09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92项(人)。其中,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80项,“鞋用橡胶高效硫化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等4项成果获一等奖;11项成果获首次设立的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成果转化奖,其中“贵州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创建与推广应用”等2项成果获一等奖。

    林树森在讲话中提到,科学技术作为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历来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最具革命性的有力杠杆”。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科教兴省列为贵州省五大战略之一予以强力推进,相继颁布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重大政策措施。尽管贵州省财力十分困难,省委、省政府仍然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发展科技事业,2006年至2009年,科技投入达到47.4亿元,相当于“十五”期间的1.96倍。今年,省级财政又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特别是2008年底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贵州省上下把大力发展科技事业作为应对困难和挑战的重要举措,实施了一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重大科技专项,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林树森指出,由于历史、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贵州省科技事业发展相对落后,尤其需要以这种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去克难攻坚。一是要坚持以科技引领推动贵州省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坚持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服务贵州省发展大局作为开展科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坚持科技与教育发展相结合,加大对以人力资源为中心的无形资本的投入力度,加快建设一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队伍。四是要紧密跟踪国内外经济科技发展大趋势, 抢抓国家推进新一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机遇,在新能源、信息网络、新材料、生命科学、空间海洋地球科学等领域选择适合在贵州省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技术攻关,形成新的增长点,使之成为推动贵州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五是要以科技部、中科院分别与贵州省签署的《部省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和《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汇报沟通,全力争取将贵州省更多科研项目纳入国家层面实施。
 
    (贵州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