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青海盐湖镁资源综合开发
日期: 2010年01月21日 09:43      
【字号:

    随着青海盐湖工业集团百万吨钾肥工程多年稳定生产,察尔汗盐湖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但是,察尔汗盐湖镁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成为困扰青海盐湖资源开发的重大科技“瓶颈”,严重制约着以盐湖资源为龙头的循环经济的发展,并关系到盐湖资源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及盐湖生态环境的改善。

    “十一五”成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重要转折期。青海省科技厅紧紧瞄准盐湖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重大科技难题招标、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校合作联合攻关等途径,先后部署实施了10万吨级水氯镁石制取镁系列产品联产工艺集成技术研究、5万吨/年规模氯化镁电解法制备金属镁生产线引进消化再创新关键技术研究、年产1万吨高纯超细及特殊形貌高端氢氧化镁阻燃剂工业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年产1万吨氢氧化镁示范装置工程技术研究、千吨级氧化镁、硼酸镁晶须产业化技术、千吨级硫酸镁热解制氧化镁工程技术研究技术研究、用盐湖氯化镁和ADC发泡剂副产碳酸钠生产高纯氧化镁工艺研究、不完全脱水氯化镁电解制稀土镁合金工业化技术研究、盐湖新型镁水泥钢筋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研究、盐湖氯化镁生产金属镁清洁工艺工业性试验研究等一批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逐步完善了镁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化技术,为大规模开发利用盐湖镁资源,生产适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的镁系列产品及以盐湖钾、镁资源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为攻克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青海省科技厅重点支持了青海西部镁业、青海盐湖集团、藏格钾肥等三家企业联合中南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盐湖所,分别从三条工艺路线开展氢氧化镁、氢氧化镁阻燃剂及高纯镁砂系列产品开发的技术难题攻关。

    在青海省实施重大科技攻关招标项目“盐湖水氯镁石制取高纯镁砂技术开发研究”,青海西部镁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南大学攻克了利用盐湖水氯镁石制取氢氧化镁及高纯镁砂生产工艺技术的基础上,2005年,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盐湖镁资源氨法制取高纯镁砂产业化技术研究”、“万吨级水氯镁石制取镁系列产品联合工艺工业试验”项目的连续支持,掌握了氢氧化镁的成核结晶规律,彻底攻克了氢氧化镁过滤和洗涤性能这一世界性难题,生产出的氢氧化镁产品纯度达到99%以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锡铁山建成了万吨级氢氧化镁及高纯镁砂系列产品联合工业性试验装置,运行情况良好,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为解决氨的消耗大、生产成本高的难题,又实施了“高纯氢氧化镁制备过程中氨的综合回收利用研究”项目, 游离氨回收率达到95%以上,氨耗降低了30%,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为10万吨级氢氧化镁及高纯镁砂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奠定了基础。现正在德令哈市建设10万吨级氢氧化镁及高纯镁砂系列产品生产线。

    2006年,实施了青海省重大科技攻关“年产1000吨高纯微细氢氧化镁阻燃剂”项目,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成功开发出高纯微细氢氧化镁阻燃剂产品,并获得“液氨加压沉淀-水热改性法制备氢氧化镁阻燃剂”国家发明专利。在此基础上,2008年,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年产1万吨氢氧化镁示范装置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将重点解决核心设备的放大及优化问题。

    2006年,青海省科技厅实施了重大科技攻关“年产2000吨氢氧化镁阻燃剂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藏格钾肥公司与中科院盐湖所研发出了市场看好的超细及特殊形貌氢氧化镁阻燃剂产品。在此基础上,2008年,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年产1万吨超细及特殊形貌氢氧化镁阻燃剂示范工程技术研究”项目,使氢氧化镁阻燃剂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万吨级规模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改善我国高端氢氧化镁阻燃剂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目前,青海省科技厅正在重点开展利用盐湖氯化镁生产金属镁和镁合金技术攻关,实施的“5万吨/年规模氯化镁电解法制备金属镁生产线引进消化再创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为电解镁生产工艺、设备国产化,更大规模生产金属镁提供科技支撑。“年产1500吨无水氯化镁工业示范线工程优化研究”项目打通了工艺流程,第一批产品合格下线,氯化镁含量达到98.4%,完全符合电解镁原料要求。“盐湖氯化镁制备金属镁清洁工艺研究”项目成功制得金属镁,镁收率大于90%。“5万吨/年规模氯化镁电解法制备金属镁生产线引进消化再创新”项目将形成电解法制备金属镁5万吨生产能力。“不完全脱水氯化镁电解制备稀土镁合金”项目解决了电解原料的制备问题;开展了以二水氯化镁和氯化铈、氯化镧为原料,电解制备稀土镁合金试验。“硫酸镁热解制氧化镁工艺研究”项目将为盐湖硫酸镁生产氧化镁规模化提供技术支撑。“硼酸镁及氧化镁晶须合成工艺研究”项目成功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浸渍-高温熔盐法硼酸镁晶须生产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硼酸镁和氧化镁晶须工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在建设年产600吨硼酸镁晶须和200吨氧化镁晶须工业性示范装置。

    (青海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