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贵州省非公经济快速成长
日期: 2010年01月07日 16:40      
【字号:

    2009年,贵州省科技厅以民营科技企业为载体,通过加强高新技术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高社会科技服务水平,有力助推了全省非公经济快速成长。

    切实加强民营企业的孵化和培育。目前,全省共有民营企业孵化器5家,其中国家级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企业孵化器4家,拥有孵化场地面积38.87万平方米,在孵民营企业279家。贵阳市高新区在做好一般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大学生创业,吸引8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园区,累计创造产值约400万元。贵州紫光科技园孵化器等企业孵化器逐步发展成为培育民营科技型企业的重要载体。通过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孵化和培育,一批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积极支持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全年立项支持民营科技企业项目144项,支持民营科技企业144家,资助项目资金2876万元,占全年已安排项目资金的近20.00%;全年有22家民营科技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3.14%,全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6.07%;益佰制药被认命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百灵药业成功上升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全省民营类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及试点企业增加到3家;贵州元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研发转化平台增加到7个,占全省科技研发转化平台的21.21%。

    科技服务民营企业成长能力进一步增强。贵州科创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全省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增加到4个,新建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4个,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增加到21个。通过邀请专家专题讲座、现场培训等方式,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企业成长能力显著增强。仅贵州科创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年就为企业进行咨询服务20余次,提供信息1900余条,培育科技型企业4家,重点服务企业数达到41家。同时加强了科技风险投资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和有效监督,制定了《贵州省科技风险投资资金管理监督办法(试行)》,贵州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投融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为企业提供投资、担保、短期融资等各类投融资服务37200万元。此外,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形成并逐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支撑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效果明显。通过强化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和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竞争能力逐步提高,科技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据统计,全省民营科技型企业产值上百万元的企业有153家,上亿元的19家。按产值上百万元的企业测算,企业总支出55.79亿元,上缴税金7.05亿元,占总支出的12.64%;民营科技企业从业人员21980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68人;企业全年总收入72.70亿元,其中技术性收入7030.2万元;申请专利204件,专利授权158件。民营科技企业信邦医药公司通过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立足贵州省地道中草药资源,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增值效益的新产品,仅银杏叶片单项新药全年产值达8600万元,全年新药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

    (贵州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