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厅帮扶企业应对危机成效显著
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16:14      
【字号:

    今年来,福建省科技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突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主动作为,有效运作,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成效佳。通过制定实施细则、举办政策巡回宣讲、为企业上门辅导等措施,有力推动该政策落实。据税务部门最新统计,2008年度全省企业实现研发费用税前50%加计扣除额11.11亿元,比上年猛增74.13%。

    二是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力度大。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18家,目前福建省按新标准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748家。据税务部门今年统计,2008年认定的207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含厦门)实际减免所得税5.2亿元,占年度应纳税额的33.7%。

    三是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效果好。依托“6·18”平台,突出高端对接、专题对接和团队对接,组织动员省内外2700多名科技人员以联合攻关、技术转让、科技顾问等多种形式帮扶福建省3218家企业,培训企业各类技术人员2.7万人次,为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征集了3226项项目成果,采集1万多名科技人员的数据信息,初步建立储备人才数据库。

    四是创新型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强。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工程”,62家企业入选首批福建省创新型企业,新增13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以科技项目经费形式重奖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福建省18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008年度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4.52%,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省27.17%。

    五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快。今年福建省企业共获得省科技厅支持项目经费1.04亿元,占全年省级科技经费总额的42.2%。此外,今年福建省1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国家创新基金资助1.31亿元,项目数和资助额分别比上年剧增230%、262%。据最新统计数据,福建省企业R&D投入占全社会R&D经费的87.52%,工业企业科技活动人员占全省的67.8%,企业在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日益显现。

    (福建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