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日期: 2009年03月09日 16:32      
【字号: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四川省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体措施如下:

    一、突出支撑主攻方向。抓好一批对当前和今后GDP增长拉动作用大、产业关联度强的高科技产品、产业。
   
    一是做强做大一批战略、重点产品,迅速调整和筛选一批培育产品,形成新的增长点。筹措2亿元资金,对当前GDP拉动效应明显的高新技术产业9大战略产品、80个重点产品和对今后GDP拉动作用大的200个培育产品加大支持力度。以创新的市场表现为考核标准,对已经市场化的创新产品予以50-100万元的研究开发补助,着力帮助产品拓市场、创品牌、上规模、成气候。全省555个实施后补助的重点产品2009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600亿元,对GDP拉动累计可达1000亿元。599个实施后补助的培育产品2010年预期工业增加值将达180亿元。
    二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整合一流创新资源,打造一流科技园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广元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发展电子产品整机、电子组件、电子原材料与元器件三大产业。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上新台阶,发展信息化家电、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争取德阳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推进成都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高新园区,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建设雅安、成都国家现代生物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发展生物农业产业。打造成都、阿坝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抓好一批创新中药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建设乐山硅材料高端开发与副产物循环利用产业化基地,发展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电子硅材料、硅化工三大产业。同时,攀枝花钒钛产业基地打造钢铁产业集群、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自贡特色新材料基地做大做强特色新材料产业。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国家一流的酒业集中发展基地。丘区三市现代畜牧产业基地着力培育形成优势特色畜牧产业。川南天然气高端化工基地打造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产业集群。
    三是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产品支撑产业振兴。实施产业振兴技术支撑计划,配合四川省经委等部门,围绕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相关企业推广应用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高技术纤维规模化生产、高档功能性纺织材料加工、有色采选和冶炼高效节能工艺、食品加工和质量安全控制等一批既能拉动内需、又能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展节能减排28项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和23项技术攻关。

    二、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合作,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带动中小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一是大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制定创新型企业建设十项标准,开展“创新方法企业行、专利品牌企业行、创新人才企业行”三大活动,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新工艺改造,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08年,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已达511家,东电、长虹、攀钢、地奥等10家进入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行列。
    二是建立产学研联盟25个,实现了重点领域产学研结合的全覆盖构建产学研结合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示范基地等产学研创新平台。
    三是开展科技服务企业志愿团行动。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选派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定点帮扶,帮助企业制定技术发展战略、解决技术难题、推广应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培养创新团队。

    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投入、金融、人才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推动四川省产业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一是创新创新科技金融新体制,着力解决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搭建风险投资与高新技术产业对接平台,举办“2009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引进风险投资18.5亿元,其中省外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数超过四分之三,资金比例占96.95%。设立并实施投资补助资金,98个项目获得2000万政府引导投资补助资金,撬动10余个亿的社会投资资金效应。先后征集了农业科技贷款需求110项,累计推荐50项,落实贷款1.73亿元。成立建行成都科技支行、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支行,组建了“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科技金融与数理金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搭建科技金融研究、创新、服务的平台。
    二是加强科技人才资源建设。依托青年科技基金,遴选培养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依托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包括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等7个领域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突出的创新团队;设立专项资金,抓紧引进海内外拔尖人才。
    三是落实三项政策,主动为企业服好务。推进企业技术开发费税前150%抵扣政策落到实处。2008年,除特殊行业、保密企业和享受企业所得税全免的企业外,对205家创新型企业1555个开发项目进行了认定,涉及金额达26.75亿元,企业实际减免金额近4.8亿元。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提高抗风险、促发展能力。截至2008年底,共完成4批次、696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评审、公示。实施省内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建立国、省、市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使用省财政资金采购重大装备和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
(四川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