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推动自主创新取得成效
日期: 2007年03月29日 16:17      
【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把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知识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中介服务为重点的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有力地支撑并提升了城市竞争能级。

  知识创新体系硕果累累。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并相继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联合基金。2004年,青岛市正式启动“科技将才”工程,设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已支持了海信集团战嘉瑾团队等3个创新团队和20位科技领军人。目前,青岛市拥有各类专业人才70多万人,从事各类科技活动的人员超过7万人,高层次人才4000多位,其中包括两院院士、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等各类国家级优秀人才近千人。目前,青岛全市部、省、市三级重点实验室达到91家,重点实验室真正成为了原始性创新基地、产学研结合亮点、凝聚高层次人才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前沿。

  技术创新体系日臻完善。青岛市企业在科技投入、科技人才、科技条件和设施、知识产权、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已经占据主体地位。大中型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全市的86%,研发投入占全市的约90%。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5%;企业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市的80%,授权量占50%以上;海尔集团平均每天开发新产品1.6项、申报专利2.7项;海尔、海信、青啤等36家企业形成国际标准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48项;海尔“防电墙”技术和“双动力”技术率先成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国际标准;海信集团“技术孵化产业”的自主创新模式叫响全国,数字电视视频处理芯片结束了7000万台民族彩电无“芯”的历史。海尔、海信、明月海藻、易邦生物、高校软控等5家企业拥有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以及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海洋科技资源、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制造业信息化等一批国家、地方科技服务平台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以国家海洋科研中心、国家深潜基地、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以及已落户的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国家级高新区、国家“863”“973”基地为主体的科技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重大科技专项如国土资源大调查、近海资源调查、渤海整治、海域勘界、大洋多金属结核调查、极地调查研究等,青岛市均占有相当份额。总体上,每年青岛市从国家争取到的各类科研经费约7亿元。

  以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为战略目标,青岛四大新兴科技产业快速发展:软件产业,从2003年的不足20亿元到去年接近200亿元,产值连年保持翻番,“一市四园”产业构架推动城市滨海软件产业带初具规模;新材料产业,产值从几十亿元一跃增至400亿元,环胶州湾新材料产业带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构筑起广阔空间;海洋科技产业,产值从50亿元增长到200多亿元;生物工程产业,产值从10亿元增长到近百亿元规模,有望在海洋生物、农业生物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

(山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