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
日期: 2006年07月31日 08:19      
【字号:

    7月1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2005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88个科技项目获得奖励,获奖项目平均每个年新增利税、节支8600万元。其中《广东美的集团家电产业创新系统工程建设》和《广东温氏农业龙头企业产学研科技创新模式与示范》获得特等奖,另有29个项目获一等奖。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省领导肖志恒、王宁生、宋海、许德立,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并为获奖单位举行了颁奖仪式。随后,黄华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向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了祝贺。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全省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十五”期间,全省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了3.8个百分点,达到49%。但广东省科技综合实力特别是自主创新和原创性创新能力还不足,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的差距还较大。

  黄华华强调,目前,广东省已经到了必须更多地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决策部署,及时作出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今后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二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注重运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高新区的“二次创业”,努力提高高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三是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抓好重点产业和社会发展等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原始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技术的集成创新,高度重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在关键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四是以企业为主体,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因地制宜,与产业相结合,依托专业镇和行业建设一批公共创新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开放协作,加强自主创新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粤港澳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力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加快区域科技资源开放和共享。六是以人为本,大力营造有利于科技自主创新的环境。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成果水平和质量较高。绝大部分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592件,在专利、著作权、计算机版权等方面获授权890项(件)。而且,项目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获奖项目平均每个项目年新增利税、节支8600万元,创汇547万美元。

    (广东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