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召开
日期: 2006年07月06日 08:46      
【字号:

    7月4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大会在长春市隆重举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部署实施《吉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动员全省上下加强自主创新,走创新驱动振兴之路,建设创新型吉林,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努力开创吉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同志主持会议。吉林省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坤,吉林省政府王珉省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王云坤在讲话中指出,要学习领会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建设创新型吉林的重大意义。他说,建设创新型吉林,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应对新科技革命挑战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振兴老工业基地目标的核心举措;是发挥吉林省科教优势,释放创新创造潜能的重要途径。

    王云坤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创新型吉林建设。他说,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兴业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省科技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推动力量。关键是要探索一条符合吉林实际的自主创新道路。

    王云坤指出,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筑科技创新支持体系; 要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王云坤最后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大力弘扬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和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王珉在讲话中指出,吉林省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果,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现在,我们正处在振兴吉林、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更快更好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吉林,使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要深刻认识建设创新型吉林的重大意义,把科技工作真正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优先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推动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吉林建设,为全省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和保障。

  王珉强调,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一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二是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动力机制。三是完善科技载体,搭建创新平台。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王珉要求,要强化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建设创新型吉林任务。根据省委部署,省政府从科技投入、税收激励、科技奖励、工作协调四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激励政策,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其中包括,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特别是增加省级自主创新资金投入。各地也要增加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和社会各个方面加大投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机制。要充分利用国家关于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扶持科技进步,推动科技创新。

    王珉最后说,科技创新工作关系发展全局,涉及方方面面。各地、各部门要把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工作切实摆上重要日程,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全面推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为科技创新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要把科技创新纳入全省发展指标体系,建立统计评价和通报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吉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落实科技创新工作责任目标,对重大科技发展措施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会上,副省长陈晓光宣读了表彰2005年省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的决定,省领导为获得科技进步奖的代表颁奖;吉林省委出台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吉林的决定》;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激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

    (吉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