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 2006年06月27日 17:19      
【字号:

    6月25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部署实施河北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主持会议,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作重要讲话。河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分管科技工作的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分管科技工作的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两院院士代表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印发了《河北省科学和技术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提出到2010年,建立起具有河北省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再经过10年的奋斗,到2020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5%以上,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上游水平。

    季允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亮点频现;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化。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河北省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河北省要实现“十一五”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冀和人才强省战略,坚定不移地贯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发展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针,努力为河北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要深刻认识到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现实选择,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内在动力。河北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工作,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抢抓机遇,急起直追,迎接挑战,奋发有为,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

    季允石强调要以实施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为契机,扎实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围绕实现《河北省科学和技术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二要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三要着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增强科技引领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四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五要着力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良好支撑。六要着力加大科技投入,保证科技规划顺利实施。

    季允石指出,要丰富燕赵文化内涵,形成有河北特色的创新文化。一要大力倡导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二要大力倡导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精神。三要大力倡导崇尚科学、求真务实的精神。四要大力倡导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精神。要把这些精神作为发展创新文化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力度,促其深入人心并根植于燕赵大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的强大动力。

    季允石要求,要动员全省力量,努力把创新型河北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狠抓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落实,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步伐。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落实政策措施,营造良好氛围。

    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扩权县(市)委书记或县(市)长、主管科技工作的副县(市)长、科技局长,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或校(院)长,部分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河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