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重庆 > 最新动态
重庆市召开2014年科普工作联席会议
日期: 2014年04月08日 10:09      
【字号:

    3月28日下午,重庆市召开2014年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主持会议。33家市级部门、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委主任钟志华汇报了2013年全市科学技术普及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结,与会单位对《2014年重庆市科学技术普及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拟命名的新一批市级科普基地名单”和《2014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讨论。
    吴刚在讲话中谈到,2013年全市科普工作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市级各部门、区县、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普大联动格局初步形成。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5年来,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各市级部门、区县、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科普工作积极性与日俱增,全社会科普工作氛围日益浓厚。二是科普能力建设明显提升。科普阵地建设更加完善,全市市级科普基地将超过100家,社科普及基地达到30多家,科技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传播手段更加多元化。三是以科普活动为载体,全民科学素质逐渐提升。系列特色科普活动的有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参与性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民科学素质得到提升。同时指出,2014年是全市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加快五大功能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各部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全市科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最后,吴刚就推进2014年科普重点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联动,形成科普工作新合力。要充分认识到,科普工作是一项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系统性工程,市科委要切实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强化科普工作顶层设计,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动、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深化全市科普工作大联动格局。二是要突出特色,大力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各部门要着眼五大重点人群,分别制定科普工作计划,同时找准薄弱环节,加大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群众的科普服务力度。三是要注重实效,助推全民科学素质较快提升。要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发挥好科技工作者的领头作用,加大科技知识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普及力度,创新科普技术和手段,满足不同人群的科普需求,集中力量注重实效,切实做出几件有社会影响令公民受益的实事,不断提升全市科普工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