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图片新闻
北京市科委组织召开京闽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07:27      
【字号:

  为深入推动与福建省三明市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挖掘两地科技项目成果、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协同创新合作体系,5月29日,北京市科委接待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市长余红胜一行来京调研并召开京闽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余红胜,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立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张锦出席工作推进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李兴无,中国钢研集团科技发展部主任、原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赵栋梁,以及京东集团、中科院过程所、中国农科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亿华通等创新机构、企业代表和北京市派赴三明市科技特派员代表参加座谈。

  此次工作推进会是在2019年京明两地充分交流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地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会上,余红胜首先对北京市科委自去年协议签署以来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科技、产业发展定位,并从建立工作专班、对接科研成果、科技特派员服务等方面总结了双方合作进展情况。余红胜表示,希望双方下一步能在产业园区合作、产业化项目落地、科技特派员合作、干部挂职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许强表示,自去年12月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北京市积极推进与三明市的科技合作,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还是在科技特派员、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北京市将着力推动新基建、新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开放等方面工作,也希望和三明市共同携手,在上述工作中进一步梳理需求,加强对接,促成合作,支撑好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许强指出,在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京明两地科技合作可以从十方面抓紧推进工作:一是探索合作新模式,建立线上云平台和远程对接机制;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三明市智慧城市打造;三是发展石墨烯产业,推动技术转移转化;四是协同打造科技园区,探索适合三明市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五是深化科技特派员合作,在农业科技服务基础上扩大产业和城市发展科技服务;六是推动在线商务合作,助力三明市特色产业发展;七是着力稀土科技产业规划布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八是推进技术市场合作,积极对接三明市产业需求,精准推送科技成果;九是研究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助推优势产业发展;十是支持干部挂职交流,拓宽干部交流渠道。
  会上,许强和余红胜共同为第一批科技特派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双方按照专业对口、自愿参与、双向选择、按需选认、前期有基础的原则,已共同遴选出第一批20位科技特派员。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三明市产业和城市发展需求,针对主导产业瓶颈,加强科技特派员合作联动,推动开展协同创新,实现互利共赢。

  会前,余红胜一行调研考察了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和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燃料电池、石墨烯技术以及新型研发机构运营机制,与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民等进行交流。
  北京市科委、三明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