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持续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45      
【字号:

  一是主要创新指标稳步提升。阜阳市围绕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目标,持续深化创建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保持稳定增长,增幅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08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899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1件,分别比2020年底增长62.5%、95%、42%。

  二是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鼓励各县(市)区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道路,界首国家创新型县(市)顺利通过验收,太和、阜南、颍上获批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界首高新区铝基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实现了阜阳市在这一领域零的突破。推进各类园区高质量发展,界首高新区、阜合园区跻身省综合考评“30强”,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域全覆盖。

  三是创新平台扩容升级。阜兴新能源、新型钠离子电池等产业研究院加快建设,南京农业大学大豆科研育种示范基地落户临泉,安徽省小麦抗赤霉病研究院加快组建,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等一批校地合作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并投入运行。抢抓省创新平台重塑机遇,获认定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已达254家、比2020年增长3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达34.6%,居全省第5位,高出全省4.3个百分点。

  四是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加强顶层谋划,加快推进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建设。高位推动阜阳创新馆加快建设,界首高新区获批安徽省首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获批安徽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模式获省政府推广。近两年来,共争取和组织实施科技攻关项目60项,11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截至2023年3月底,全市共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344.78亿元、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130.94亿元、登记科技成果4349项,均超过“十三五”时期累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