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省组建首批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48家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10:53      
【字号: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战略部署,不断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产业化融通发展,近日,省科技厅与省教育厅联合发布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认定和培育名单,其中认定48家、培育47家。

  一是明晰功能定位。省科技厅会同省教育厅出台《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求,以打通创新链条、加速成果转化、促进学科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为主要任务,重点开展应用基础、前沿科技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和科技成果转化需求,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

  二是强化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将企业技术创新与高校院所学科建设紧密结合,鼓励以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共建,以“企业出题—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解题—成果与资源双方共享”的开放合作模式,切实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建立健全科研与市场有效衔接的运行机制,实现科技成果供给有效对接转化,努力把科技创新势能更多转化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是统筹谋划布局。首批认定的48家联合实验室聚焦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创新链断链、卡链和薄弱环节统筹规划布局,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8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3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1家、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3家、绿色食品产业6家、生命健康产业9家、新材料产业5家、人工智能产业2家、其他产业1家。预计到2025年,在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中,以企业为主体培育建设联合实验室将达100家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