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省芜湖市积极构建覆盖创新活动全过程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16:59      
【字号:

  近年来,芜湖市围绕“产业+科创”,设立每年10亿元的产业创新专项资金,真金白银投科技,聚焦科技型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构建覆盖创新活动全过程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

  一是升级创新政策体系。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芜湖叠加优势,在全省率先构建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双轮驱动政策体系,围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应用场景建设等科技创新活动全要素、全过程,综合运用项目支持、贷款贴息、担保贴费、后补助、股权激励、风险补偿等多元形式支持创新,每年兑现政策奖补资金超2亿元,近三年减免高企所得税43.19亿元。

  二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格局,设立5亿元大学生创业基金、5亿元双创孵化基金、3亿元科创投资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活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出“科技贷”“园区贷”等多款专项科技金融产品,2022年为全市50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贷款30多亿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在省级层面对合作银行为芜湖科技企业贷款发生的不良贷款给予30%风险补偿基础上,市级再给予合作银行10%的补助。截至2023年2月底,已组织24家银行和担保机构、900余家科技型企业入库。

  三是放大项目资金效益。优化财政科技资金投向和支持方式,推动资金、项目、平台等创新资源向企业倾斜。把企业确立为科技攻关的主要力量,聚焦重点产业的重点技术领域,近五年共立项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752项,安排财政资金1.6亿元。经绩效评估,平均每万元财政资金带动15.2万元社会资金投入,财政资金放大超15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