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43      
【字号:

  2022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升至全国第7位,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方阵;研发投入强度达2.34%,居全国第8位;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增至6个、总数居全国第5位,国家高新区总数升至8家,居全国第8位……一年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

  1月5-6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系统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吴劲松发表讲话,厅长罗平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阳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夏辑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面对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将科技创新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推进科技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一是原始创新“展现高峰”。稳态强磁场刷新世界纪录、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等2项成果入选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百公里级自由空间高精度时频传递等重大原创成果持续涌现。二是技术创新“持续突破”。争取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达2亿元,居全国第6位。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140项,省财政投入2.82亿元,带动项目单位投入超8.5亿元,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动态存储芯片、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人机交互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全色激光投影显示等创新成果应用北京冬奥会,东超科技和本源量子选送项目荣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三是产业创新“加快发展”。顶格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招引落地项目32个,总投资额723亿元。高标准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打造“科大硅谷”“中国声谷”“中国视谷”“中国传感谷”等产业集聚地,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成为国家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培育。全省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增至6个,总数位居全国第5位。国家高新区增至8家,总数位居全国第8位。四是制度创新“活力迸发”。出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制定出台46项配套政策。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开班招生,“羚羊”工业互联网科产平台运行良好。创新类税收优惠减免379.6亿元。设立2亿元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带动银行向10358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达511亿元。

  会议提出,2023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2.6%;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分别达到2万家和2.7万家,在全国争先进位。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实现新突破,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的规上制造业企业、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清零”力争分别超过500家和100家。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增长30%。力争全年人工智能产业产值突破3200亿元、“双招双引”项目签约额突破900亿元。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科技强省的启动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省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建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世界一流创新高地作为牵引,把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整体效能作为支撑,把实施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作为突破口,把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改革,把开放创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作为重要保障,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奋力开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主要抓好7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抓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攻关。强化有组织科研,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二是抓科技创新平台系统性重塑。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以实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重塑“赋能”计划为总抓手,大力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省实验室体系重组行动、省产业研究院建设行动、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行动、实施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行动“四大行动”,完善创新平台运行管理和激励机制,着力打造定位清晰、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抓企业创新主体。启动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建设行动、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规上制造业企业“两清零”行动,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质量,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抓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高水平办好2023中国(安徽)科交会,积极打造“双创汇”品牌,扩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范围,建设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完善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机制,强化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开展“三新”产品推广应用。

  五是抓产业创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主动适应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要求,培育量子信息未来产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培育新兴未来产业,做实做强高新区,推进“科大硅谷”建设,以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有形、有感的创新型产业载体和集群,着力破解“科技产业两张皮”。

  六是抓创新生态优化。大力引育科技人才,启动“百院千企引万才”行动,不断提高人才招引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程度。用好“投早投小投科技”基金群,推动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种子投资基金、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等母基金有序运营。开展名校名所名企汇聚行动,引导市县和高新区、开发区等引进一批优质科技型企业;巩固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实效,深度融入长三角,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更多资源向安徽汇聚,建设一流创新生态。

  七是抓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改革科研攻关机制,建立以重大攻关任务为牵引的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加快构建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产学研一体化联动、研用奖一体化管理的“三个一体化”制度体系,对项目管理全过程进行系统性重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平台、仪器设备、科技项目、成果奖励等企业倾斜。优化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机制,完善省科技奖励体系。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必须以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以“两为”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从政治角度来看待科技工作理念,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到科技创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两为”上来,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科技走前列”。

  二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准工作着力点,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重点工作上来,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新路径,牢固树立“大科技”理念,推动科技与产业一体化发展,努力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三要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全省科技系统要拉高标杆,敢于挑战自我,主动跳出舒适圈,充分激发自身的潜能;要敢于争抢,全力向外引进各类创新资源,广泛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为我所用。要主动担当作为,主动研究思考、主动谋划创新,要有“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的决心和韧性。

  四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强化“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意识,大力弘扬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过硬作风。要精通岗位业务,科技系统干部要把“不要求是专家,但必须是行家”作为必备的基本素质,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要加强交流合作,全省科技系统要多交流学习沟通,互通信息、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高质高效为企业等创新主体解难题,贴心为科技人员办实事,不断拉高服务质效标杆,全面提升服务满意度。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厅长罗平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报告开展了分组讨论。召开各市科技局长座谈会,重点就省科技计划管理办法、2023年各市目标任务分解表等进行讨论座谈。

  会上,滁州市科技局、合肥高新区、安徽理工大学、中电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国市科技局等6家单位分别围绕区域科技创新、科技园区建设、高校学科建设、科研院所建设、产学研融通创新等工作作典型交流发言。会议表扬了2022年度全省科技系统先进单位,并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市(县、市、区)颁发牌匾。

  各市和部分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国家高新区、服务机构、投资公司负责人,厅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