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省芜湖市“五向”发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6:21      
【字号:

  一是做优创新政策,强化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修订《关于加快推进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新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条款,对新设立技术转移机构给予10万元运营启动经费,每年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分档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对在芜实现转化技术成果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支持区域性技术转移平台建设,对国家级或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在芜设立分中心等,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绩效奖补。

  二是做大创新主体,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年第一批申报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6家,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91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省“研发双百强”企业芜湖占39家。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围绕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携科技成果来芜转化、产业化。2022年第一批新招引科技人才团队49个,集聚各类高端创新人才280人。

  三是做实研发攻关,增强科技成果源头供给。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改革重大科研任务形成与实施机制,立项实施首批市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揭榜挂帅”项目11项,支持本地企业联合长三角区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在项目资金撬动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4%,位居长三角前列。

  四是做强创新平台,提升成果转化承载能力。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需要,规划布局梦溪科创走廊、湾谷科技园等主题鲜明、运营专业、服务完善的十大创新园,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打造一批集研发、成果转化、创新服务为一体的研发创新平台。海螺集团获批牵头组建安徽省水泥工业二氧化碳捕集转化应用创新联合体。获批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家。

  五是做精对接服务,畅通供需匹配和成果转化通道。提升科技孵化服务能力,构建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到加速器的全链条的孵化体系,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征集发布,举办专场产学研对接活动。强化金融支撑,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开展基金拟投资项目征集推荐工作,推荐报送项目51项。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芜湖地方赛、“智汇中江”芜湖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推动一批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