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首个国产化高性能芯片“魂芯一号”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日期: 2011年03月30日 15:56      
【字号:

    “魂芯一号”项目是国家“核高基”重点研制项目之一,该芯片也是“核高基”展区唯一皖籍高科技产品。“魂芯一号”是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其运算能力达每秒钟300亿次浮点运算或每秒钟80亿次浮点乘法累加运算,性能可与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相媲美。
    “魂芯一号”为高性能浮点32位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运算能力超强,体积却是个“小不点”,仅比1元硬币稍大一点。如果雷达装备了这一小块“秘密武器”后,由于运算速度大大提高,电磁波探测能力会如虎添翼,芯片还能用于电子对抗、通信、仪器仪表、视频监控等多个领域的信号处理。这种芯片在国防安全、公共安全、物联网、通讯等产业中均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其成功应用将打破国外高端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对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垄断。
    目前“魂芯一号”已经完成测试,半年内将投入应用。
(安徽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