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 2011年02月12日 09:21      
【字号:

    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在合肥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江淮中部(安徽)稻麦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省农科院院长杨剑波、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课题技术负责人、各示范县所在市县科技局负责人、省农科院与安农大科研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15个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和10个攻关课题的技术负责人作了课题验收汇报。验收专家组对“江淮中部(安徽)稻麦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的子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质疑和考评,25个课题全部通过了验收。省科技厅将在课题考评验收基础上对先进课题组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安徽省“十一五”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粮食丰产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集成创新了具有安徽区域特点和技术特征的江淮单季稻超高产栽培、江淮中稻避灾减灾补偿栽培、水稻轻简高效栽培、淮北旱茬小麦高产栽培等四大栽培技术体系;形成并颁布实施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省级稻麦栽培技术等地方标准31项;鉴定省级科技成果24项,发明1项农机新装置和2个新农药药剂。二是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培养了一批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的粮食科技领军人物,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科技骨干;形成了一批粮食科技创新基地,为粮食丰产科技资源的集聚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构建了技术培训平台,将一大批粮食丰产技术迅速推广应用于生产实际,有力地促进了粮食丰产技术的普及;逐步构建了产学研结合平台,促进了科技研发和转化应用的良性衔接。三是为近年安徽省粮食增产增效做出了切实贡献。通过工程的实施,“十一五”以来,项目“三区一田”(攻关田、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累计建设面积达到6417.93万亩,共计增产粮食759.21万吨,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28.91亿元。粮丰工程示范区为全省粮食生产树立了科技样板,课题研究集成的技术也为全省粮食生产七年连增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安徽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