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研究生部党支部举办2022年“三新学堂”系列讲学活动开年第一讲
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10:01      
【字号: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7日下午,恰逢“两会”时间,2022年首场“三新学堂”(“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系列讲学活动如约而至,中信所研究生部党支部特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原司长许倞同志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题作专题讲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启迪情报青年战略眼光。中信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出席,副所长刘琦岩主持。

  许倞同志结合自身参与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制定和研究工作的丰富经验,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8点体会,“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当前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新趋势和新挑战以及今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等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的阐述。中信所干部职工和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期“重量级”的战略大讲堂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和布局,充分感受到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也深感使命在肩、任务艰巨,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奋起新的攀登。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党中央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作为科技情报研究的“国家队”,我们要继续发挥好“耳目、尖兵、参谋”的职能和作用,以全球视野把握科情大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