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馨服港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
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16:21      
【字号:

  2021年8月24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下文简称“中心”)“馨服港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交流2021年科技部系统处级及以下骨干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班学习心得,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通报和剖析相关违纪违法案例,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讲述故乡党史”第四场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心主任孙玉明、纪委副书记修立萍同志应邀出席,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

  五位青年同志自选角度,结合学习党史的思考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来自江西的肖莎同志以“为什么是井冈山”为切入,讲述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逐句解读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湖湘多壮士,巾帼有英雄”,湖南的郑雯同志以“巾帼初心耀三湘”为题,讲述了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湖湘妇运,以母亲、姐姐、妻子参加和支持革命的典型人物葛健豪、贺英、杨开慧的故事,阐释红色伴侣、红色家庭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家风等;陕西的陈杰同志以“向新中国建设者学习——从我的家乡谈起”为题娓娓道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从迁厂运动到修建宝天铁路,爱国、奋斗、奉献、争先的精神贯穿始终;安徽的许娟同志以时间为轴,通过不同时期的四个“第一”,为大家分享了“从马钢变迁看新中国工业发展”,并结合自身家庭参与其中的故事和感受,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马钢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奋勇争先”;江苏的周游同志分阶段为大家介绍了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并剖析了战役胜利的背景和原因。

  孙玉明同志总结时指出,此次学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从地理跨度、历史纵深,让大家对百年历史中所经历的血雨腥风、艰苦奋斗有了更直观、全面的认识,既回顾了历史,也摸索了学习方法,希望青年进一步加强交流、发挥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科技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并敢于创新,形成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