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司三个党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文
日期: 2020年11月05日 17:56      
【字号:

  根据部机关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高新司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予以落实。近期,高新司三个党小组分别召开学习座谈会,专题学习了《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文。
  同志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指明了方向,是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现在,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
  同志们表示,作为国家科技工作主管部门,我们唯有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取得标志性科技成就,创造更多竞争优势。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