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创新驱动,情报先行,练就本领,时代担当”七一主题业务研讨交流会
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15:31      
【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7月3日下午,中信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第四次集体学习交流会议,围绕“创新驱动,情报先行,练就本领,时代担当”主题开展七一主题业务研讨交流会。中信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同志应邀出席。
  会上,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乔俏同志首先对会议主题——“创新驱动,情报先行,练就本领,时代担当”设定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信息工作者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展现青年创新拼搏精神分享了个人感悟。
  围绕会议主题,来自中信所公益部门的三位青年骨干孙浩林、李岩和刘蔚,分别以《立足信息跟踪做好决策支撑》、《科技金融与企业数据挖掘》、《科技计划项目大数据的分析与服务》为题,紧密结合建设中信所“一智库两中心”的发展目标,进行业务交流分享。他们立足自身科研工作现状,由“点”到“面”,系统介绍了新形势下各自所从事的信息跟踪研判工作、科技情报分析工作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并就如何更好地契合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和科技部相关信息情报支撑需求,开展特色数据服务、知识服务和智能服务,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与会青年认真聆听、积极发言交流研讨,纷纷表达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感悟。大家表示,在“大变局”时代背景下,信息情报成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出发点,青年科技情报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创新驱动、情报先行的理念,不仅要紧跟国家政策,也要练就自身内功,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广度和深度,这样才能够从容面对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进一步做好科技决策支撑服务。党委办公室主任吴运高同志与青年们共同交流体会,希望年轻人好好练就本领,在业务能力、政治素养、理想信念上有更高追求,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党委书记赵志耘同志对青年同志们的分享报告和交流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赵书记认为,此次业务研讨交流会选取的内容非常具有代表性,是中信所“一智库两中心”的核心建设目标的缩影和体现,一直以来,青年科研人员是中信所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在推进全所主体业务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对国内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如何推进科技情报工作适应全新的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如何做好科技信息服务工作支撑国家经济新态势发展,是科技情报工作面临的艰巨挑战,也是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赵书记鼓励大家,要时刻关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动向,胸怀科技报国之志,做好信息追踪、情报服务和决策支撑工作,同时要注重将业务工作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多向前辈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补足短板,促进科研工作水平与学术研究能力共同提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肩负起时代担当。
  中信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各部门青年代表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