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加强产学研融合、助推科技创新发展调研团”赴苏州、南京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 2019年11月05日 09:23      
【字号:

  近日,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承办了科技部团委2019年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组织了来自科技部办公厅、基础研究司、直属机关团委、战略院、中信所、火炬中心、高技术中心、人才中心共17名青年干部代表赴苏州高新区和南京大学等地以“加强产学研融合、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战略院邵学清院务委员和张文霞研究员担任调研团导师,战略院孙云杰、尹志欣担任团长和副团长。
  10月13日-16日,调研团在苏州高新区先后实地走访了高新区内的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包括山石网科、前途汽车、科达科技、赛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苏州创业园、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等。调研团通过多种形式,就产学研融合及相关政策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现状、科研人才管理模式、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与高新区、苏州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围绕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和产学研融合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举措等进行了讨论。
  在高新区调研的基础上,调研团还赶赴苏绣小镇(中国刺绣艺术馆)、李良济国医馆进行调研,并以苏绣和中医药两个传统行业为例,深入了解传统行业在新形势下的产业化发展新模式,并就新时代科技发展为传统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与企业有关人员进行了讨论。
  10月16日-19日,调研团赶赴南京,与南京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膜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南京工业大学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团员们认真听取了各机构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学习了南京在产学研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各单位相关人员就科研人员分类评价指标、“一所两制、统一管理”的科研院所创新模式、“双轨制”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模式和知识产权“三权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调研团成员的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调研团专程赴苏州革命博物馆(初心馆)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党日活动。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初心馆),调研团成员重读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悼念广场、祭奠广场、墓地广场等3个外景陈列场所到“万人坑”遗址、日军侵华图片等室内展馆,调研团同志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追思那段无比悲愤的历史,切身体会到昔日的灾难,更在心灵深处牢记,虽身处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流的时代,但南京之难,我们不能忘记。以史为鉴,共筑和平的同时,仍需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员们充分了解了基层实际,对一线科技成果、创新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江苏省苏州、南京两地产学研融合的发展状况与成功经验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同时也发现了在产学研融合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团员们深刻认识到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宏观层面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微观层面能提升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创新能力,形成创新合力。团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努力将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各类创新主体融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政策,为实现国家科技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