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开展“术业专攻”——人工智能系列专题讲座第一场活动
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08:55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信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所党委和所内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中信所团委启动了2019年度“术业专攻”系列讲座活动,将主题聚焦于人工智能专题,邀请6位人工智能领域的所内外高层次专家,与青年职工、所内研究生与博士后等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创新实践,共同探讨和畅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人工智能引领的崭新智能时代的现状与未来。
  人工智能专题系列讲座共分为六场,将分别邀请中信所党委书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科学家崔昊,科技部高新司处长尉迟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万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布局研究室主任李晓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首批特聘专家曾毅等,分别就人工智能的整体现状与未来、人工智能治理、价值魔方、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经济和人工智能伦理等进行专题讲授。
  5月24日,中信所党委书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做了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赵书记首先从人工智能的现状谈起,徐徐道来近年来人工智能受到全球的高度重视的背景和原因,深刻剖析了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革命的重要行业“头雁”,正在加快由“简单感知”走向“超越感知”,并将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新一轮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之一。随后,赵书记从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入手,讲述了人工智能是如何从“科学家导向”一步步走向大众,使大众能够更容易理解并接受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后,赵书记以国内某电商的物流系统、医疗行业人工智能技术为例,结合多次亲身调研的经历,展望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强调,人工智能发展既要形成规模化的核心产业,更要广泛服务应用于相关产业发展,才能真正走向美好的未来;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激发研发人员的活力,也要充分考虑到人工智能所具有的双重属性,还要兼顾好发挥优势与避免负面影响。
  通过赵书记的讲解,现场听众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与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大家认为,在当今时代,以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加快孕育形成,并开始全面渗透、影响乃至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作为新一代的科技信息工作者,我们应当更加持续深入地了解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最新态势、全球格局,及时敏锐地捕捉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教育等各方面可能产生的深刻影响,积极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更好地发展建言献策。通过聆听赵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生动讲述,现场听众都深感受益匪浅。第一场讲座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地拉下了帷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