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19年03月07日 14:09      
【字号:

  科技日报社办公室党支部于2019年1月28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表的重要讲话。
  一、科技助推新闻产品传播,主流媒体更要让信息革命成果为“我”所用。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网络强国是满足“智媒时代”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智媒体”一方面要以“智慧”生产确保公信力、强化引导力,另一方面要高度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高新科技提升传播力、重构影响力。报社在“新三年规划”中提出建设“一库两翼多平台”,先期积极投入建设“数据中心”就是运用信息革命成果,用科技助推新闻产品传播,为工作创想打好技术基础。
  二、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倒逼”媒体进行体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说: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讲话指导我们顺应新的传播方式,做好顶层设计,运用新技术与创新意识,绘制好“科报大楼”的框架。讲话也为我们的设计提出方向,在“融合”过程中,无论出现多少个“平台”,“能争善战”的都是“一支队伍”。呈现给大家的是丰富多彩的新闻产品,背后还是得有一套机制的创新,要把编辑、记者、管理人员从原有的传统媒体的生产线上解放出来。无论是“中央厨房”或是“一库”都是为了从策划、采访开始,信息、人员、采访资源就是开放的,打破了原有专业部门、版面、频道的垄断,可以大大提高新闻生产效率。碰到一个大的选题,不同部门的编辑记者可以临时组成项目小组或专业化、垂直化的品牌小组,共同攻关,生产新媒体产品。这是践行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要坚持移动优先的策略。
  三、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的同时,安全在融合发展中是底线。
  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去年一年来,社会自媒体创造了很多社会舆论热点,疫苗案、权健……这很值得我们深思。如果我们的主流媒体在回应社会关切、社会痛点的时候缺席、当鸵鸟,久而久之,受众就不会再信任主流媒体。这个信任“崩塌”的结果,就是把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拱手让人。所以媒体融合过程中,内容的安全、信息的安全、技术手段的安全是全媒体建设者要守好的底线,是传统媒体在新战场上赢得人心的武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