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杭州、上海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10:43      
【字号:

    2018年8月5-11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和21世纪中心联合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团赴杭州和上海,调研科技创新促进智慧司法和社会发展的情况。21世纪中心孙洪总工程师作为调研团导师参加了调研活动,来自21世纪中心、科技部社发司、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原国家外国专家局、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司法部信息中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13名青年干部,在热情似火的八月,开启了我们的智慧之旅。
    在杭州,调研团到杭州互联网法院考察了在线开庭,异步审判等司法服务和司法卷宗电子化、裁判文书智能化生成等业务工作,并旁听了一起在线开庭的涉网民事案件;在余杭区检察院调研了检察机关实现“通、用、融、析”功能的智能辅助办案体系;在西湖区云栖小镇观看了阿里云“城市大脑”在交通管理方面的应用;在杭州市民中心调研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数据归集共享,创建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推行“最多跑一次” 的改革实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了解了通过智能设备物联感知和大数据融合,开展城管服务的实践案例;此外在滨江区闻涛社区、海康威视公司等单位针对智慧社区与养老、视频分析在多个行业应用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图1 根在基层-我们在杭州

    在上海,调研团到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考察了该公司专业数据流通交易情况和中国受众画像服务案例;在上海高级人民法院调研了司法改革实践和该院大数据信息系统在智能审判辅助、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去上海建工集团调研了数字建造、智慧停车以及建筑构件智能化生产线;此外还到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考察了物联网技术应用、司法鉴定科技创新等情况。


图2 根在基层-我们在上海

    调研团与所到单位青年干部和科研人员召开座谈会12次,行程紧凑而高效。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基础单位的创新活力,各单位借助科技创新积极探索新模式,向科技要智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质量,有力带动了地方司法实践的智慧化、推动了地方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提升了创新企业融入城市发展的竞争力,积累了宝贵的典型经验做法。
    此次活动得到了杭州科委、上海科委和调研所到单位的大力支持,加深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与科研基层一线的相互了解。调研团成员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大家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意识,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激扬的干劲投入工作中。


图3  根在基层-我们在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