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科技健康扶贫”青年干部调研团走进大凉山
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10:41      
【字号: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一年前的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出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战向深度贫困进军发出“总动员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了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推动脱贫攻坚迎来了历史性跨越。“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一惠泽于民的庄严承诺正逐步变为现实。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度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习大调研的要求,2018年度科技部“根在基层”调研团组织来自科技部重大办、社发司、政策司、高技术中心,以及国家卫健委科教司、扶贫办等机关单位的同志,于2018年7月31日-8月6日,走进贫困县比较集中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对大凉山地区科技扶贫、健康扶贫重大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出发,驱车一路颠簸,冒雨沿着蜿蜒起伏的盘山公路前行5个多小时,一座彝家村落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海拔2800米的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调研团首站就选择了大凉山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深度贫困村,详细了解当地中医药附子种植基地扶贫工作落实情况。2017年度,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课题项目:《高品质道地中药材附子规模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结合项目实施,企业主动承担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针对当地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考虑彝族群众文化和技术水平不高等困难,通过定向到户、精准扶贫的方式,在该地区建立符合国家GAP标准的中药附子种植基地,派遣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并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统一收购,力争帮助彝族乡亲在2020年实现全村脱贫。2016年前,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彝族山村,人均年收入仅2000元。通过附子种植项目的实施,全村135户人家,通过种植附子平均每家都有上万元的收入,“脱贫网红”马查尼尔家收入更是达到了3万多元。2013年“布拖附子”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全村70%以上农户顺利脱贫。

    调研团队一行还走访了昭觉县四平乡卫生院、红丝带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和昭觉县民族小学等地。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凉山地区建立了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实施以来当地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大幅度下降。调研团详细了解了当地艾滋病防控、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与母婴阻断等方面的工作,就艾滋病和传染病相关领域新药研发、药物临床试验、以及对重大专项成果在该地区的转移转化、推广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在近年来扶贫工作落实过程中,昭觉县以民族小学为代表的义务教育水平提升很快,目前全县适龄小学生有1.2万余人在读,提升了人口整体素质和文化水平,对于贫困县未来进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厂区,调研团听取了企业承担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工作汇报,实地参观了美洲大镰的生产基地。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通过3次规模扩大,隔离养殖,提升技术攻关水平等途径,目前康复新单品种销售已超过10亿。同时,调研团与凉山州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彝族山区科技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现场逐一回答了地方政府和企业关心的政策问题。

    调研期间,团队还前往冕宁县参观了红军长征“彝海结盟”纪念馆,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彝海结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给奇迹般的万里长征增添了光彩的一笔。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红军主力保存了宝贵的有生力量,凉山的少数民族群众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赋予了力量。“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作为中央机关的普通一兵,通过本次深入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实地调研,每一位青年团员干部都感受到了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在工作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信心,坚决为尽早攻克深度贫困这座堡垒,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此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科技厅、凉山州科技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