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新闻记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用心用情讲好科技扶贫故事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5:52      
【字号:

    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扶贫开发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科技日报社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把扶贫宣传作为重要内容,以讲好科技扶贫故事作为“两学一做”的方式之一。   
    2017年,科技日报社选派刘昊、李禾、华凌、洪星等4名记者参加了中宣部部署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报道活动。他们紧紧围绕贫困村对科学技术、科技人员的需求,围绕实用技术、科技人员在扶贫中的贡献,用心用情做好采访报道;创新开展工作,让科学家与贫困村村民互动,让科技人员连线贫困村青少年,传播科学精神,讲解科技知识,用脚用功书写扶贫故事。他们用脚丈量大地,用心感受扶贫,用情抒写民生,用功触摸科技,写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带露珠、具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精品力作。
    用脚丈量,感知乡村科技脱贫脉搏。记者刘昊来到坐落在广西百色大王岭原始森林保护区深处的罗甫村,他写出了《两个“80后”用香菇撑起乡亲“致富伞”》等系列报道,清晰地感知和把握到罗甫村的科技脱贫摘帽脉搏。用心发现,村民渴望科学种养知识。记者李禾来到国家级贫困村——重庆市巫溪县土城镇石柱村,村民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令记者印象深刻。用情感受,呼吁更多科技投向山村。记者华凌来到四川内江市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亲力亲为帮助村委会连线太阳能、石墨烯、环保农药和清洁用水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让他们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用功拍摄,记录科技扶贫光影瞬间。摄影记者洪星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白音特拉乡白音特拉村,他的光影记录了科技扶贫点滴瞬间。
    这些做法,得到了当地群众赞扬,这些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他们用一言一行,展现了新时期党的科技新闻工作者的良好作风,彰显了科技新闻工作者以“三深入”求得“三贴近”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