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悟边实践 勠力同心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科技日报社新闻研究所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09:17      
【字号:

    2017年11月10 日科技日报社新闻研究所党支部召开党员扩大会,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王学武同志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和工作实际,以“边学边悟边实践  勠力同心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党课。
    王学武同志讲道: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重在学懂弄通做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不敢说已经完全读懂弄通了,目前还处在边学边悟的阶段。
    从一个普通受众来说,十九大报告教导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对一名普通党员来说,教育我们在新时代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应是如何好好做人,如何带头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好好地投入身在其中的党的事业。
    学习十九大报告,不在比谁读了多少遍,而在于通过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自己的思想觉悟、思维水平是否真有提升,自己的做事水平、攻坚克难的能力是否有新的跨越。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这是高要求,作为研究所的负责人还远未达到这个水平。
    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报社转型发展现阶段主要矛盾的理解。
    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这对一个执政党、一个国家意义非凡。这份纲领性文件,对科技日报社一切工作的引领意义毋庸置疑。从2.19讲话到8.19讲话再到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明确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要求。十九大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与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以李平社长为班长的科技日报社新一届编委会,对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特别是科技日报社作为主流媒体与党和国家科技宣传主阵地的地位、应该担当的使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判断,是务实和具有前瞻性的,作出的建设中国科技资讯库的战略选择,既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又与报社的实际——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报社生存发展背景与转型发展路径选择相契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思想在主流科技传媒的具体体现,更是具体实践所在。
    在新一届编委会带领下,这两年报社开创性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做了不少多年想做不敢做的事,解决和正在解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实施报社发展三年规划纲要,比如把建设科技资讯库建设作为报社今后三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等,比如刚刚签订报社作为央媒与作为央企的中信国安的战略合作协议等等,报社改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作为报社的“一号工程”,是富有胆识、魄力的。科技日报社当前的主要矛盾,我个人理解应该是,媒体融合发展大趋势的要求与报社自身转型发展观念更新不快、思想未能完全统一、机制滞后、创新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体现在报社转型发展中的实际工作上,不同程度还存在以下的现象:
    1、讲困难多,讲条件多,讲客观原因多;
    2、部分同志缺乏发展的眼光,过多精力停留在对报社历史问题的关注;
    3、干事过程中评论多,裁判多,担当不够,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4、创新方法、创新实践探索不够;
    5、在团结、规矩、创业报社转型文化的倡导中,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应进一步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研究所是做深研究战略的重要担当者,自身面临机遇和挑战。
    报社明确了研究所承担研究并提出报社发展方向、发展规划等职责以来,强化了研究所作为报社“大脑”的定位。在社长和编委会以及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在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新的研究所运行以后,承担并较好完成多项重点工作。负责《报社采编系统绩效改革方案》的起草;牵头完成科技部重大专题的调研报告:《面向科技宣传需求,构建信息融通机制——“互联网+”背景下提升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重点问题研究》;承担媒体融合发展的职责与使命课题研究,形成社长在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做了以此为题的主旨报告(《融入全面创新时代  实现传播力跨越》的报告);遵照部领导批示、社领导要求,开展新媒体调研工作,撰写了《科技创新宣传怎样更多地用好新媒体》研究报告。
    今年以来,先后完成《2017年科技日报社宣传工作要点》、《报社向科技部党组转型发展汇报要点》、《报社在科技部党组务虚会上汇报发言要点》、《科技日报社关于进一步规范采编工作的管理办法》、《以科技资讯库建设为引领,做深做实融合文章——李平社长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国科技资讯库框架》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并承担着科技资讯库建设的协调工作、《前沿科学》的转型推动、百强报刊推选申报材料的组织等重要工作,昨天调研室刚刚还完成向全国记协提交的《十九大报道总结材料》。每项工作难度都很大,都不好做,政策性强,业务水平要求高,常是活儿重、活儿急、活儿难,每次都是对大家专业水平、用心程度的考验。
    前面讲了报社的主要矛盾,我们研究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应该是报社转型对发展方向、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的高要求与研究工作攻坚克难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之间的矛盾。上次研究所支部党课,我谈了关于“吃苦在前:勇于吃苦,善于吃苦”的体会。之后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沟通中我谈了自己对吃苦的理解——吃苦就是干活。勇于吃苦,是好好干活。善于吃苦,是把活干好。说实话,负责研究工作感觉吃力,上面列举的报社存在的问题,有的方面在我们研究所曾经存在,有的依然存在。个人觉得,还是要不怕吃苦,用心、细心、有心、专心、尽心去做事。少一分私心,多一点心静,把活儿干好,才最有尊严,最有力量。
    三、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工作的建议
    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我们的实际,希望各位一道,从五个方面,勠力同心去投入报社的转型发展事业中去:
    1、正确的思想引领我们的研究工作
    2、科学的方法提升研究工作的效率
    3、踏实的作风保证研究工作的深入
    4、明确的目标诉求贯穿研究各环节
    5、不断修炼学习能力拓宽研究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