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线科研工作者的坚守与情怀---高新司“根在基层”调研团走进海南
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09:09      
【字号:

    按照中央团委和部机关团委统一安排,2017年9月19日至23日,高新司牵头组织了“根在基层—空天科技创新调研海南团”,来自高新司、办公厅、服务中心、中信所、中科院等部门的六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尽管调研活动时间短暂,但却极具实践性和系统性,从课题选择到行前准备,从实地参观调研观摩到座谈交流分享心得,短短一周的时间,调研团深入中科院遥感所三亚卫星地面接收站、深海所,以及国家海洋局三亚卫星接收站,观装备、看业务、访员工,身体力行地去感受基层科研单位的工作与生活,体会他们的快乐与艰辛。调研团登上了目前我国最大吨位、最优动力定位性能、最大起吊能力、最大作业水深的科考船“探索一号”,认真观察了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详细了解了我国在遥感卫星接收、海洋遥感观测和深海探索等方面科研创新与产业应用情况,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从近地到深海领域科技创新力量的强大,坚定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
    这次调研活动中,让调研团成员们触动最深的是科研一线人员的敬业与奉献精神。国家海洋局三亚卫星地面接收站担负着我国南部海域卫星遥感数据的落地、预处理和分发任务,在这里,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卫星数据链路的正确接收和有效分发。他们身上展现了一线科研工作者的坚守与情怀,平凡的岗位、执着的坚守,他们就是在“中国梦”美丽画卷上执笔上色的最可爱的人。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是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科研机构,是我国深海科学与工程技术核心研发基地和技术试验基地,是深海装备科研的“国家队”,我们耳熟能详的“蛟龙号”等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深海装备就诞生于此,通过与科研试验人员面对面,从他们的口中探寻征服深海的艰辛与喜悦,调研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海试验阶段的紧张与挑战。
    通过此次“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们见到了一批奋战在祖国边疆、默默无闻、辛苦奉献的科研工作者,深受感动与鼓舞。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这些一线科研工作者为榜样,读懂责任、读懂热爱,学会坚守与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