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司“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团调研无锡苏州等地
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08:58      
【字号:

    为落实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直接指导下,高新司牵头组织了“根在基层—江苏传统制造业科技创新调研团”,于9月18日至24日赴无锡市、宜兴市、江阴市、苏州市等地开展了调研实践活动。来自科技部高新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工程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的6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调研团通过实地参观走访、开展座谈会等形式,与相关地方政府高新区、高校、企业管理人员及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先后调研了无锡市、宜兴市、江阴市、苏州市高校企业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及企业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深入了解了高校企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中国当下大量企业面临的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调研团先后对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无锡贝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江阴法尔胜泓昇集团、华西村、海澜集团、无锡工业设计博览会、马山生物医药工业园、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东菱振动试验仪器公司等开展了制造业科技创新及转型升级调研。其中最具有代表性企业为宜兴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本为火电厂,上世纪末由于经营及效益等问题面临倒闭,企业领导针对火电和蒸汽产品效益较低,大量过程热能浪费的现状,深入调研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拓展出利用过程热能生产柠檬酸为主的食品添加剂产业,显著降低了过程热能浪费。通过业务拓展,国信协联不仅稳抓火电产品这一根本,成为宜兴市最主要的集中供热热源企业以及江苏省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之一,还年产柠檬酸及盐类产品20万吨,市场占有率约2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远销欧盟、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成长为拥有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的著名制造企业。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们较为深入地调研了传统制造企业科技创新的艰辛及转型升级的困难,并针对我国现有大量制造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制造业企业生存的根本所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制造业企业破茧重生的必经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