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司组织青年干部赴南宁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2017年10月18日 13:42      
【字号:

    按照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要求及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整体部署,高新司牵头组织了“根在基层—广西双创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团”,于8月14至15日赴南宁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来自高新司、农村司、社发司、人事司、中信所、战略院、火炬中心、信息中心、风险中心、科技日报等部门的13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14日下午,调研团实地调研了广西生产力促进中心,听取了基层单位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在调研期间,调研团联合广西自治区科技厅举办了“学习黄大年精神”主题联学活动,来自广西科技厅、广西生产力促进中心、调研团的共40余位青年干部参加。在黄大年教授的家乡,与会青年干部共同深入学习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并就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黄大年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同志,作为青年干部,大家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学习和践行黄大年精神。
    15日上午,调研团赴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进行考察,围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发展创业服务、建设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考察,并就双创工作与广西科技厅、南宁科技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调研团成员详细了解了南宁在双创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并为科技人员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所感动。
    15日下午,调研团实地调研了南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那考河湿地综合治理系统。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通过设置大量下沉式绿地、雨水湿地、植草沟等“海绵体”,对雨水进行自然调节,彻底改变了以前“臭河”的形象。该项目创新了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使百姓受益,是政府发挥科技力量与转变治理模式相结合的创新实践,也是地方政府、社会资本、企业等参与机制体制创新的一次突破。
    通过此次“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认真分析了广西科技创新和创业基本情况,了解了双创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满足基层科技创新需求、不断推进科技政策落实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