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办组织青年干部赴湖南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15:50      
【字号:

    为促进青年干部了解基层,锤炼青年务实作风。按照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要求及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整体部署,7月30日至8月4日,奖励办牵头组织了“根在基层—科技奖励成果转移转化调研团”,赴湖南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主题调研活动。来自科技部办公厅、奖励办、中信所、交流中心、经费中心、21世纪中心等6个单位的8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调研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当地科研院所、高校、成果转化企业了解科技创新成果的第一手资料。调研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奖励成果转移转化主题,参观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实地了解了湖南誉满全球的科技创新“三超”名片(超级杂交水稻、超高速列车、超级计算机),同时,还实地考察了取得重大科技进步,实现显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湘西矮寨大桥和安化黑茶加工基地。每到一个地方,调研团都积极与科研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基层科技管理人员座谈研讨,详细了解项目成果应用和转化情况。调研团此行还到“58众创”创业创投平台总部与青年创客们交流座谈,了解“58众创”运营模式和青年创新创业情况;并前往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和纪念馆,感受毛主席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

    此次活动得到了湖南省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并欣然为调研活动题字“科技强国,根在基层”。在最后一天的总结会上,调研团向湖南省科技厅领导汇报了本次调研整体感受和收获,并就湖南省科技创新的经验和下一步发展进行了讨论。杨治平常务副厅长出席会议,充分肯定了调研成果,并热情为本次调研活动录制视频寄语。
  通过此次调研,团员们亲眼见证了科技政策在基层的实施情况和科技奖励成果的转移转化情况,充分地体会到了科研人员创新的信心和一个好政策带来的巨大推动效应,为今后制定科技政策和从事科技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