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厅推行“三微三大”探索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新形式
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10:40      
【字号:

    加强党员教育、过好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切入点。但是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人员经常出差,时效性不够;“上下一般粗”“两张皮”没有彻底解决,结合性不紧;学习碎片化,系统性不足;形式老化,创新性不强等短板。省科技厅推行以“微党课、微讨论、微测试”为主要内容的党务“三微”,探索“三会一课”的新形式,激发了党建的新动力和新活力。浙江省科技厅推行“三微三大”抓党建的情况,在近两年科技部召开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和省直机关工委举行的“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上都作了大会交流。
    一、微党课,大讲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省科技厅的“创新浙江”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推送一期党建专栏,在“浙江创新社区”微信群天天推送 “每天一个小故事”、“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则廉政法规”、“科技早餐馆”等固定栏目,这些“微党课”是线下党课的辅助,不仅有系统地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而且还及时发布中央、省委和省科技厅有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和讲话内容,交流厅机关和厅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动态和成果,展示群团活动的荣誉和风采,使党建宣传系统化、全面化和视觉化。不仅涵盖了厅系统的党员群众,还带动了全省科技战线的干部职工,同时还向省内外的同行辐射。
    推送“微党课”力求做到“新、精、紧、短、活”。“新”即突出“第一时间”,及时传递、解读,重大会议同步关注、重要法规即时解读。“精”即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力求内容精炼、观点精到、形式精彩。“紧”即紧盯党建短板、紧扣上级党组织部署,紧贴厅系统党员和服务对象,紧密与科技工作实际相结合,并力求与厅系统的重要政治生活、重要党建任务相同步。“短”即力求短小精悍、言简意赅,行文不超千字,视频不过5分钟。“活”即力求语言活泼、图文并茂、形式多样,使党的理论易记易学,更有温度、更加生动。
    二、微讨论,大碰撞
    每逢建党日,在浙江创新社区开展“微党庆”活动已成为了省科技系统的优良传统。每逢支部开展活动,党员都会在社区里谈学习、晒想法、晒行动。
    每逢有重要的科技信息、创新活动,以及国际国内重大新闻,“小伙伴们”都会在社区里进行“微互动”,奔走相告,在一条条微信中表达思想、交流经验、传递讯息和抒发情感。
    厅团委围绕“勇立潮头、青春畅谈”主题,组织创业创新青年开展“青年论坛”微演讲,并采用“我在现场”进行网上直播,不到个把小时就吸引千名网友围观互动。
    这些“微讨论”提升了学习的动力,促进了思想的碰撞和行动的比拼,凝聚了人心、展示了成果。厅直属机关党委及时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发声、积极引导,制定了《“浙江创新社区”微信群公约》,加强规范;并出台了《浙江省科技厅党员干部新媒体十条戒律》,明确纪律底线。
    三、微测试,大检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省科技厅专门开发了“微测试”平台,组织全体党员一季一测,题量不大、以考促学。测试内容涵盖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直机关工委、厅党组的重要工作部署。测试采取实名登陆,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统计和通报,并纳入党组织“先锋指数”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微测试”检验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检验了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检验了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学习意识。
    通过推行“三微三大”,把“有形与无形”相结合,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探索破解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等困难,促进了“三会一课”的规范开展。既方便支部内的学习,也方便支部间的交流,还便于上级的监督,有利于落实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有利于实践省科技厅系统科技工作“党建+”、党建工作“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工作思路,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成为厅系统每名党员终身的必修课。   
    今年4月份防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创新微党课”连续以《听达康书记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怎么报》《<人民的名义>版时政理论考卷》2期应景课堂,指导厅机关党员干部填写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登记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期课程点击量达1500余次。“活”即党课形式灵活多变,既有图文并茂的图解课程,又有方便上下班路上观看收听的视频课程,例如,今年“两会”结束后,“创新微党课”即通过图解和视频等方式展现习近平在“两会”提出的新要求、新希望;例如,在每期的《党章》学习课后,都根据课程内容设计3-4道练习题,以巩固所学知识;既有全国“两会”、省党代会等时政要闻的解读,又有党史正能量的传播。
    二、题材选择上具有针对性
    根据厅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党课题材。例如:(1)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际,推出《党章》动漫版视频,从温习《党章》开始,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神,至今已更新到第5课;寓学于乐,还精心编制了课后小习题,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单篇最大点击量达700次。(2)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厅直属机关党代会筹备召开之际,推出党代会知识介绍和党代会一般流程图解课程,帮助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党代会、关注党代会,起到对两级党代会即时宣传的作用。(3)在全省省直机关开展“勇立潮头建新功、党员干部当先锋”大讨论热潮中,汇编厅团委“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暨第一届“青年论坛”成果,将团委代表们的奉献全省科技创新的实践与心声第一时间传达给广大厅系统青年干部学习。
    三、品牌建设注重导向原则
    “创新微党课”建设注重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以服务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广大党员,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和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初衷,不断改进课程形式与内容,以灵活的方式解决党建工作难题。例如,(1)为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脱节,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推出《“两张皮”是个啥?怎么破?》《坚持两手抓,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提升》等专题微党课,从“两张皮”现象说起,探究“两张皮”的症结,列举“两张皮”危害,提出“两张皮”破解方法,单篇点击量近400次,受到省直机关工委和其他兄弟单位的转载和肯定。(2)为深入推进厅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实践上深化拓展,推出《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基层党建质量管理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和《科技工作“党建+”、党建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图解版微党课,促进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使用好《手册》,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和标准化,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进一步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四、品牌建设坚持两个意识的原则
    “创新微党课”的创建,其目的之一是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每个党员的日常工作,凝聚党员力量,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在课程设计中“创新微党课”注重宣传党内优秀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在科技服务中的好声音、好典型,注重介绍省内外科技系统在党建工作上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推进基层党支部书记素养的与时俱进,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的全面发展,增强党员两个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体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主人翁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