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召开编委会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17:03      
【字号:

    6月29日下午,李平社长主持召开编委会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并讲话。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房汉廷副社长作了引导性发言,郭姜宁副总编辑、王秀义编委结合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形势及报社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报社一级机构负责人参会。
    李平社长指出,《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实现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报社正在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新闻舆论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及时转变思想观念,顺应媒体发展大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性推进报社转型发展。他强调,主要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敢想。打破传统媒体的思维模式,创新报社采编、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协调模式,统筹把握各项资源和工作链,充分发挥整体合力,谋划好报社发展的大局;二是要敢做。破旧革新就会有失败、有阵痛。我们既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又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敢于探索和试错。改革靠的就是一股闯劲,敢拼才会赢;三是要善做善成。两年来,报社严格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做精纸媒、做大网媒、做强经营、做深研究、做活机制,样样都是难事,但我们做到了样样都成效显著。只要目标明确,就要直面困难和挑战,努力把事情办好、做成。当前,报社建设中央厨房、中国科技资讯库、科技成果展示推广平台等重点战略任务已明确并启动,机关党委办公室与人事部合署办公、地方记者站改革等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正逐步探索,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重要精神,以创新的观念和勇气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探索企业端和事业端良性互动机制,把握好报社转型改革的主动权。
    房汉廷副社长指出,创新发展的两翼是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报社要围绕科技新闻、科技宣传、科技服务等中心工作,着力构建自己的服务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两大平台,着力发展并运用好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媒体,充分展示科技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报社学习落实《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重要精神,指导报社转型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党报姓党原则,大力宣传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认清科技创新已成为主流与核心的时代特征,主动应对科技传媒行业的机遇和挑战;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是富国、强兵的基石这一关键,把报社的工作重点集中在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作用上,不断提升科技新闻宣传和科技服务水平;要大力引进、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报社核心竞争力,抓住机遇,创造未来;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好“三年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创新意识、创新行动、创新成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报社发展新局面。
    郭姜宁副总编辑强调,报社实施“三年发展规划”是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路的具体落实,创新则进,不进则退。报社的转型改革不是一点一面,是体制、机制、人才、流程、模式等全方位的协同创新,只有配合得好才能充分激发个人活力,提高市场活力和竞争力,才能不断创造报社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提高报社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转型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体科报人凝心聚力,以党员“四讲四有”为遵循,意志坚定,奋力拼搏。
    王秀义编委指出,两年来,报社结合自身实际,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势,制定并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在采编、经营、管理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涉及领域不断拓展,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论断。今后,报社要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统筹协调人力、物力、财力各项资源,不断创新观念、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动事业侧和企业侧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报社在科技新闻、科技宣传、科技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