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 坚定理想信念——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日期: 2017年05月17日 09:09      
【字号:

    5月4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组织部机关离退休干部赴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次活动既是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内容,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延展深化,也是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的重要载体。局党委8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主要分为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和抗战民居参观区三大部分。展馆参观区占地近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展馆采用中国北方农村传统的四合院设计风格,以青色为主色调,馆内展出面积1000平方米,以照片、图片和实物等方式,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三个板块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地道参观区开放了830米的游客参观地道,可以参观地道内设计、安装、使用的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再现了当年的战斗历史场景。抗战民居参观区是原区公所、十四军分区司令部和卫生处第二卫生所等历史遗迹的所在地,通过对这些有纪念意义的抗战民居进行了重新修复和开放参观,还原了历史风貌,展示了生活场景。
    从1943年的那个春天开始,焦庄户村同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辉煌战果。我们不禁会问,是什么让处于平原地区的焦庄户村克服重重困难,用土枪土炮甚至石头木棍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并取得辉煌战果的?74年后,我们再次踏足这片革命的热土,就是要从历史中寻求答案。
历史使人明智。通过参观讲解,大家更加直观和深刻的感受到,当年正是广大村民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掘土筑堡、挖洞为壕,逐渐形成了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进而以地道为依托,克服平原地区劣势,同敌人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历史昭示我们,焦庄户对敌斗争之所以能够胜利,靠的是党的领导,是群众的智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历史时刻,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群众、每一名中国人,都可以从历史中得到答案,那就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才有利于民族进步、有利于国家发展。
    广大老同志纷纷表示,看了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想到在过去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党领导群众都能够取得胜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增添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