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规矩意识和纪律底线
日期: 2017年01月06日 14:01      
【字号:

    2016年,基础研究司党支部按照部党组统一要求和部署,带领全体党员认真践行党中央、中央纪委和部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底线。
    一、专题学习研讨,把纪律要求明确心中。党支部多次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把总书记讲话要求铭记心中。
    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内容,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明确一个党员干部遵法守纪的高压线,在日常工作生活细节上注意不要违纪,守好纪律底线、筑牢反腐败防线。
    开展以“尊崇党章、廉洁自律”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等重要篇章。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昌平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借古论今、借古警今,“以史为鉴、警钟长鸣”。参观学习使大家深刻理解了“清慎勤、廉生威、公生明”的实际内涵,对于全司党员树立和保障廉洁正气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二、书记讲廉政专题党课,不断强化纪律要求。原党支部书记马燕合司长为全体党员讲廉政专题党课,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央开展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反对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重要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开展的关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廉洁从政的有关教育活动和要求,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持之以恒纠正“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三、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和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讨论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实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长坚持“一岗双责”,对所分管处室的廉政建设负责。认真梳理各项业务廉政风险点并加强防控,强化对环节运行的监督,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痕迹管理”,规范内部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和重点岗位定期转任;全司年初进行了大轮岗,共有8名同志(占处级以下三分之二)进行了轮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