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新叶社组织开展“双青双创”武汉光谷行活动
日期: 2016年11月18日 13:58      
【字号:

    为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物中心新叶社联合社发司青年小组于10月18-19日共同开展了“双青双创”武汉光谷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调研光谷生物城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现状,搭建生物中心青年干部与光谷生物城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同为促进生物技术、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调研团一行10余人紧紧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技术研究开发、政策环境营造等3个方面,先后参观走访了光谷生物城创新成果展示馆、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并与企业、研究机构、科研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
    座谈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吴麟章副厅长简要介绍了湖北省生物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及“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思路,科技部社发司孙燕荣处长就“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和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做了详细解读,生物中心徐鹏辉处长从创业主体、环境营造、支撑条件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了美国硅谷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情况,生物中心华玉涛处长简要介绍了科技计划改革和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专项部署情况,并对2017年“数字化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指南进行了解读,光谷生物城有关管理人员介绍了园区创新创业体系情况,其他参会代表也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创新创业中的体会以及困惑和想法,并结合当前改革发展形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青年干部们对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和光谷生物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部署有了全面的了解,对生物城在引进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搭建技术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孵化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有了深入的认识,对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人才、成果评价和转移、专利和知识产权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大家认为,此次调研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信心和动力,光谷生物城的发展经验对其他生物园区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企业家们的创新创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同时调研中了解到的具体问题对于我们进一步客观认识发展现状,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科技体制改革正在全面深入,生物中心作为首批科研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在做好项目管理的同时,应加强与部门、地方、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沟通与合作,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机制和方式,在政策分析和解读、构建生物产业协作网络、拓展生物技术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多下功夫,为科技体制改革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