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发司与火炬中心走进国家图书馆 开展五四青年联学活动
日期: 2016年05月11日 14:05      
【字号:

 

 

    2016年5月5日下午,创发司“思创(strong)”青年小组与火炬中心青联走进国家图书馆,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国家文献宝库,感知文化科技魅力”的五四青年节联学活动,这既是创发司与火炬中心青年同志开展“五四”青年节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各位党员同志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创发司副巡视员、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带领两个单位50余位青年同志参加活动。
    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总书库、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以及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承担机构,经过百余年不懈努力,已形成富有特色的藏用并重格局,建成精华尽收、从传统到现代的民族文化宝库。
    吴向副巡视员和盛延林副主任代表联学活动一行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魏大威举行了互赠图书仪式,创新调查系列报告和火炬中心相关文献报告“入驻”国家图书馆,联学活动一行获赠文津图书奖部分获奖图书。随后,联学活动一行集体观看了国家图书馆国宣传片,参观了国家典籍博物馆及国家图书馆二期阅览区、数字图书馆展示区。国家典籍博物馆甲骨文记忆展从甲骨的发现为起点,通过多层次、多种方式的诠释,深入浅出的探寻甲骨背后的秘密,揭开甲骨文作为文字和作为占卜之物的神秘面纱,让大家重新认识这种古老的文化记忆。国家典籍博物馆宋元善拓暨全国书法临摹展按照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分类,充分展示了“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等书法流变及其艺术魅力,社会知名书法家的临摹作品与原碑帖并置展出,古今辉映,拉近了观众与历史文化和书法艺术的距离。国家图书馆二期阅览区大气恢弘,读者沉醉其中,充分享受国家文化发展新成果。国家数字图书馆展示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可实时监测到读者数量、图书借阅情况、数字资源远程利用情况等,科技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通过本次联学活动,一方面加强了创发司与火炬中心青年的沟通交流和业务工作的合作对接;另一方面与国家图书馆初步建立合作联系,与相关人员探讨了如何广泛挖掘数据文献及图书资源提升科技管理能力等有关事宜。联学活动使广大 青年同志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魅力,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活动结束前,广大青年同志兴致勃勃的办理了国家图书馆读书卡,表示将来要充分利用国家图书馆的文化典藏资源,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